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狂吃海鮮餵母奶 貝比險休克

新手媽媽哺乳期大啖海鮮,造成兩個月大女嬰嚴重過敏。(記者張明慧/攝影)
新手媽媽哺乳期大啖海鮮,造成兩個月大女嬰嚴重過敏。(記者張明慧/攝影)

【聯合報/記者張明慧/台中縣報導】

只喝母奶的小嬰兒,怎會過敏,且險些休克?慈濟台中醫院小兒科主任李敏駿最近追查一個病例,發現是新手媽媽餵乳不忌口,大啖蝦子、牡蠣與干貝等海鮮造成。

這名20歲的媽媽,近日抱著兩月大女嬰到慈濟台中醫院急診,發現女嬰腹部又脹又硬、嘴唇發黑、四肢發紫、臉色暗藍,全身發紺呈淡淡青色,幾乎要休克。媽媽說,女嬰最近胃口變差,連續5天沒解便,原以為是腸胃道不適,病情卻突然惡化。

李敏駿醫師以X光仔細檢查,發現嬰兒有嚴重腸阻塞,糞便未感染,血液卻有過敏現象。因女嬰出生時無過敏體質,又全是餵哺母乳,誘發過敏原不多,經詢問才知是媽媽最近吃了過量海鮮。

女嬰媽媽說,她喜歡吃海鮮,懷孕期要忌口,好不容易嬰兒生下了,最近才大啖海鮮,包括蝦子、牡蠣與干貝等都吃,「我真的不知道會反映在奶水裡,間接讓孩子過敏!」

李敏駿指出,加拿大已有研究顯示,餵哺母乳的媽媽未控制飲食,寶寶容易出現腸胃道腹脹、拉肚子、便秘等症狀,甚至皮膚長疹子等過敏現象,比控制飲食的媽媽多出兩倍。

李敏駿說,寶寶體質有個別差異,不見得媽媽吃海鮮就會造成寶寶過敏,但哺餵母乳期間最好控制飲食,尤其滿6個月以前須忌口,少吃帶殼海鮮、堅果與辛香料等易過敏食物,以及易脹氣的洋蔥。

【2009/08/06 聯合報】

過敏 母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