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速食快樂感 可以尋找替代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台北報導】

一項調查發現,垃圾食物讓孩子變胖,卻可能讓他們更快樂。學者建議,父母禁止孩子吃垃圾食物、維持身體健康的同時,也不能忽略子女的心理健康;替孩子找到其他快樂感,更有助「戒垃圾食物」。

台灣大學農業經濟系助理教授張宏浩根據國家衛生研究院「國民健康訪問調查」資料,蒐集台灣地區兩千三百六十六個二到十二歲兒童樣本,發現近四分之一兒童體重過重,約百分之十九曾覺得不快樂。

分析發現,吃愈多速食(薯條、披薩、漢堡)及含糖飲料的兒童,過胖機會愈高,但覺得不快樂的機會愈低。

學界關於垃圾食物與兒童過胖、快樂感的研究不多,張宏浩本身沒有小孩,他說這項研究的靈感來自於每次到速食店,都會看到小孩吵著要吃,父母卻不給的「親子大戰」場面。

「研究一開始發現,體重過重的小朋友比較快樂」,這個初步結果引起張宏浩好奇。他指出,無論台灣還是歐美國家,談營養、健康的大多是食品營養專家,「他們可以很精確算出喝一杯飲料會增加多少熱量,甚至幾公克的體重」,卻忽略健康其實有很多面向。

研究結論指出,健康的指標可以分為主觀與客觀:體重是否過重是客觀指標,而否快樂則是主觀指標,兩項指標應該找到平衡點,才算真正健康。張宏浩表示,近年經濟學中衡量行為效用的指標,逐漸從以往的「金錢」,轉變為「快樂感」。

若吃速食讓小朋友覺得快樂,張宏浩建議父母,多花點心思,「找到其他讓他們快樂的方法」。

【2009/06/01 聯合報】

體重 速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