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醫師:青春期前快矯正偏食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從小偏食,只吃肉與甜食的Romy,身高90公分,體重12公斤,快四歲的她,到現在還在穿姐姐一歲時的衣服,讓家長傷透腦筋。醫師提醒,一定要趕在孩子青春期前,矯正偏食習慣,否則孩子可能矮小一輩子。

Romy媽媽無奈地說,Romy是家中年紀最小的寶寶,一出生就受到父母及長輩的疼愛。盡管每餐至少要花二至三小時餵食,但偏食的Romy就是長不高。曾以巧克力來利誘她吃菜,但效果有限;用嚴厲手段強迫她,鐵定哭鬧。

如何從小培養幼兒良好飲食習慣?國泰醫院小兒科主醫師洪依利說,首先用餐時間不要拖太長,時間一到,就將食物收起來,不讓孩子看到食物,也無須強迫孩子吃。如果孩子餓了、想吃,也不要將食物再拿出來,即使孩子哭鬧,也一樣堅持。如果擔心孩子太餓,可以把點心時間提前,持之以恆就能養成吃飯定時的習慣。

小朋友用餐時間最好與大人一樣,讓他們有自己的餐具碗筷,食物也跟大人的類似。除非孩子吃得實在太慢,否則應該讓孩子自己學著吃。

洪依利說,許多家長都會用甜點、飲料來利誘小朋友吃飯,這個方法相當不可取,起初會有點效果,但一段時間後小孩就做不當連結,不先給點心,就不吃正餐。

如果孩子已是選擇性偏食寶寶,很難在短時間內矯正壞習慣,洪依利提出「營養均衡一二三」準則:1.半年一次由醫師評估寶寶成長曲線,給予營養諮詢。2.每日至少二杯奶類營養補充品。3.孩子的營養品以「醫護人員推薦」、「通過臨床試驗」、「值得信賴公司生產」三項準則來評選,讓孩子追上成長進度。

【2009/05/31 聯合晚報】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