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吃配方奶寶寶胖 餵食母奶結實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配方奶的寶寶比較肥軟?衛生署國民健康局今天公布了「新版兒童生長曲線」,新版以哺育母奶為主,舊版則偏向配方奶寶寶。結果發現,吃配方奶的寶寶比較胖,餵食母奶的寶寶則結實許多。

現行「兒童生長曲線」已經實施十多年了,背景值為國內寶寶,大都食用配方奶。為了讓家長們更加瞭解寶寶的生長狀況,衛生署採用世界衛生組織全球兒童生長曲線標準,編印新版兒童生長曲線圖,並自5月18日起啟用。

台中榮總小兒科主治醫師陳昭惠表示,新版與舊版之間的最大差別在於體重。舊版體重明顯較重,以33個月男寶寶為例,舊版的50百分位(指50%的寶寶平均體重、身高曲線)落在14.5公斤,但新版的50百分位則落在13.8公斤,足足少了0.7公斤。

另外,33個月大的女寶寶體重也從舊版13.8公斤降至13.3公斤。45個月女寶寶體重的50百分位也是少了0.5 公斤,舊版為16公斤,新版則為15.5公斤。

國健局婦幼及優生保健組長黃蔚綱指出,新版與原版最大的背景值不同之處在於,世界衛生組織以跨國合作方式,調查了六個國家的兒童生長情況,這些兒童都生長在良好健康環境中,接受母乳哺育,且母親不抽菸。

黃蔚綱強調,舊版曲線圖採用了餵食配方奶嬰幼兒標準,結果讓不少哺育母奶的媽媽相當緊張,因為一對照,就發現自家的寶寶比較瘦,容易誤判為體重不夠。

陳昭惠強調,餵食配方奶的寶寶確實會比較胖,但胖不見得比較好;研究發現,幼兒時體重較重,成人之後,成為胖子的機率較高。哺育母奶的寶寶反而比較精瘦結實。提醒家長們,如果將寶寶養成胖小子,不見得是件好事。

新手爸媽屆時可以至全國各地與健保局合約辦理兒童預防保健(設有小兒科及家庭醫學科)之醫療院所索取。

※延伸閱讀》
.餵高營養配方奶 寶寶未必頭好壯壯
.配方奶粉 配不出百分百母乳
.餵哺母乳 寶寶健康又省錢
.喝母乳的孩子 尿床機率較低

【2009/05/07 聯合晚報】

配方奶 體重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