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吃過多麥片牛奶 恐會長不高?!

孩子吃太鹹可能長不高,這是真的嗎?
孩子吃太鹹可能長不高,這是真的嗎?
圖/ingimage

Q:孩子吃太鹹可能長不高,這是真的嗎?

A:是的。

維生素礦物質能調節生理機能,促進生長發育,但攝取量要拿捏。攝取過量的鈉會影響到鈣、鋅等礦物質吸收,鈣質與骨本和幼兒成長發育密切相關,鋅則可促進兒童智力發展,並讓視力良好發育,因此從小吃過鹹,可能影響孩子的身高與智能發展。

孩子應該如何拿捏鈉攝取量?衛福部建議,成人每日鈉攝取量不宜超過2400毫克(相當於6公克鹽),但未特別提供兒童的攝取量建議。若依歐美國家規範,18歲以下兒童青少年的鈉攝取量宜抓在2000毫克以下,這個量約為一茶匙(5公克)的鹽,或5茶匙味精、或5茶匙烏醋、或2湯匙醬油。

青少年每日食用鈉是否容易過量?的確,衛福部國健署調查,國高中男生每日分別吃進4899毫克與4962毫克,達每日建議量兩倍以上。

經常未被注意到的高鈉食物包括蘇打餅乾、烏醋、番茄醬、運動飲料,高磷食物包括麥片、玉米片,高草酸食物如巧克力,咖啡因飲料如咖啡與茶類,其中不少種類,民眾會搭配鮮奶食用,想吸收多些鈣質,卻不知以上這些高鈉、高磷、高草酸食物會影響鈣吸收。

若想在吃以上這些食物時,同時攝取鈣與其他礦物質,建議至少相隔半小時。例如先吃麥片,半小時後再喝牛奶,不要直接用牛奶加麥片或玉米片。

想要有好的生長發育,均衡飲食當然是關鍵。各種顏色蔬果中的植化素可增加抗氧化力與免疫力;豆、奶、全榖根莖與堅果類富含維生素B群,可增強體力,也與能量代謝和神經傳導相關;鮭魚、沙丁魚、亞麻籽油等富含OMEGA-3脂肪酸,可提高學習與記憶力。

鈉攝取量 礦物質 維生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