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男童打瞌睡、脾氣暴躁 竟是食物過敏

示意圖
示意圖
圖/ingimage

一名小學生上課常打瞌睡,脾氣暴躁,沒想到這竟與他最愛的牛肉起司漢堡有關,過敏原檢測結果發現,牛肉、起司以及小麥均為他食物過敏原,經減少食用次數,情況明顯好轉。

聯安診所院長鄭乃源指出,除了常見的鼻炎、皮膚癢之外,長期慢性食物過敏,還可能引發疲勞、失眠、頭痛,以致於注意力無法集中,容易打瞌睡。

該名學童聰明活潑,但上課卻常打瞌睡,且容易生氣,常與同學起衝突,老師原本以為他罹患過動症,過敏原檢測則發現,他對牛肉、起司等食物過敏。

鄭乃源說,該名小學生詳細記錄飲食及行為,結果顯示,只要前一天晚餐吃了牛肉,隔天到學校就容易打瞌睡。為此,小朋友跟父母約法三章,減少食用牛肉頻率,考試前夕更是碰不得牛肉跟起司。

不少家長讓孩子接受「急慢性食物過敏原檢測」,抽血瞭解過敏原,對此,國內免疫權威、台大醫院副院長江伯倫表示,目前並無實證資料顯示,慢性過敏症狀與食物之間的關連性,因此許多大醫院並未推廣這項檢測。

江伯倫說,急性過敏症狀明顯,常出現蕁麻疹、眼腫臉腫,容易辨識,門診觀察急性過敏食物以帶殼海鮮居多,約占五成以上,如果不新鮮或經油炸處理,食用後急性過敏風險更高。

此外,水果也是引發急性過敏的常見食物,其中芒果名列第一,江伯倫統計,近兩成急性過敏患者係因食用芒果,而前來醫院就醫,其次為奇異果、草莓。

江伯倫提醒民眾,如果吃了某類食物後,容易產生急性過敏,就應避免食用,以免休克、失去意識。症狀輕微者施打抗組織胺、腎上腺素,就能緩解症狀。

10大慢性食物過敏原
資料來源:聯安健檢<br />整理:李樹人
10大慢性食物過敏原 資料來源:聯安健檢
整理:李樹人

過敏 芒果 抗組織胺 疲勞 過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