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研究:趁早教數學 子女成就高

研究發現兒童提早學習數學,可增加成功機會。圖為一所中國的幼稚園在上數學課。
研究發現兒童提早學習數學,可增加成功機會。圖為一所中國的幼稚園在上數學課。
(歐新社)

養育子女的人,都希望孩子不惹麻煩,在校成績良好,未來在職場鴻圖大展。雖然沒有培養傑出子女的萬無一失方法,但是心理學研究找出與父母養育有關的幾個因素,可預期子女未來的成功:

1.期待高:

洛杉磯加州大學教授海峰(Neal Halfon)和同事,使用2001年出生的6600名兒童調查數據,發現家長對子女的期待,對他們的成就有極大的影響。標準化考試成績最差的孩子中,父母期待他們上大學的只有57%,而成績最好的學生中,高達96%的父母期待子女上大學。海峰說,不論家長的收入和其他資產,他們若認為孩子應上大學,就會把孩子朝這個方向培養。

2.提早教數學:

2007年針對3萬5000名美國、加拿大和英國學前兒童的分析發現,兒童提早學習數學,可變成巨大優勢。西北大學研究員鄧肯(Greg Duncan)指出,上學時就認識數字、數字順序和其他基本的數學概念,不但可以預測未來的數學成績,也可預測未來的閱讀成績。

3.提供敏感的養育:

2014 年針對出生貧窮的243人進行研究發現,出生頭三年獲得「敏感養育」,不僅考試成績較好,到了30多歲,也有較健康的人際關係和更高的學術成就。敏感的養育者,是指對子女發出的訊號迅速且恰當回應的父母,而且對子女提供穩定基礎,讓他們可安心探索世界。

4.陪子女重質不重量:

綠碗州立大學的研究顯示,母親陪伴3歲到11歲子女的時數,無法預測子女的行為。如果父母筋疲力盡或感到挫折,對子女的情緒將有負面影響。

5.較高的社會經濟地位和教育水平:

父母的收入愈高,孩子的SAT分數也愈高。綠碗州立大學的研究則發現,兒童八歲時父母的教育水平,能頗為準確地預測40年後孩子的學歷和事業成就。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