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頭皮屑多為作息不正常引起!抗屑洗髮精能天天用嗎?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管教小小孩 你怎可動口又動手?


圖/聯合晚報

照顧幼兒壓力大,家扶基金會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八成三的照顧者會大聲罵孩子,五成七會動粗,這些照顧者包括父母、親友、幼教人員、保母,都可能大聲斥責或對兒童動粗。

家扶基金會今年針對經常接觸到0至6歲幼兒的專業實務工作者,進行「親職狀況調查」,問卷調查對象為衛生醫療人員、幼教保人員、司法警政人員、社會福利人員、心理諮商人員等,有效問卷共869分。

七成三實務工作者表示,絕大部分照顧者會因親職壓力或情緒狀況而對孩子有直接的不利影響,例如,八成三幼兒照顧者在遇到困難照顧的孩子時,會大聲斥責;五成七會對幼兒打手心或打屁股;三成一會用力拉扯幼兒。只三成五左右的照顧者在碰到照顧幼兒難題時會向家人或專業人員求助。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從發展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照顧者的失控行為,對於發展中的幼兒身心發展相當不利,甚至讓孩子陷入生命危害的風險中,當父母有情緒或壓力無法排解的問題時,應向外尋求正當管道解決,而不是將負面情緒發洩在孩子身上。

調查發現,九成三的實務工作者認為,大部分照顧者在親職知能方面需要加強。調查顯示,部分照顧者忽略獨留學齡前孩子在家中的嚴重性,對自己疏忽照顧孩子的行為,存有僥倖心態,以致潛藏兒虐致死的危機。

家扶分析今年截至3月底的兒虐致死新聞,10名致死的孩子中,就有4名孩子是因父母照顧疏忽而失去生命。

此外,八成七的實務工作者表示,從整體經濟、社會互動來看,大部分的照顧者都覺有壓力和負擔。六成實務工作者雖然肯定照顧者具備良好親職態度與知識,但不少照顧者仍會以直接體罰的肢體暴力、或苛責威脅的精神暴力來管教孩子。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負面情緒 壓力大 體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