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父母猛誇兒…害他變自戀

情境圖
情境圖
ingimage

一項研究極端自私來源的報告說,父母過度讚美兒女,經常告訴兒女,說他們很「特別」,容易導致孩子變成自戀

報告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研究以荷蘭565名孩子和他們的父母為對象,為期一年半。

被父母說「比別的孩子特別」,以及「在人生裡應該得到更多」的孩子,在自戀 (narcissism)評量上,得分高於父母不這麼誇讚的孩子。

研究開始時,對象七至11歲不等。研究期間,調查四次,每次間隔六個月。

研究報告共同撰述,俄亥俄州大學溝通/心理系教授布希曼,「爸媽告訴孩子,他們比別人特別,孩子真的會相信」。他表示:「這對他們或社會可能不好。」

研究發現,比起讓自我膨風,父母的溫暖與鼓勵可能是比較好的策略。

告訴孩子你愛他 才能提升他的自尊

父母如果經常對孩子說,他們愛他們,這樣的孩子比較可能有高度自尊,而非自戀。

自尊高的孩子不會自認比別人特殊,但同意研究人員的陳述:他們樂見實際上的自己,樂於當這樣的自己。

自戀「自認比人強」沒同情心、有暴力傾向

布希曼說:「自尊高的人認為自己和別人一樣好,自戀者則認為自己比別人強。」

布許曼表示,值得注意的是,自戀者對於別人較沒有同情心,因此較容易出現過度積極,甚至暴力傾向。

首席撰述,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後博士研究員布魯梅曼也指出,父母告訴孩子他們特殊,可能用心良好,但研究顯示,這樣的作法,培養的是自戀,而非自尊。

孩子自戀,不能只歸咎父母。自戀如同其他性格特徵,有一部分是基因和孩子自己的氣質特性使然。

不過,有三個孩子的布希曼說,他從事研究,因此更留心他和孩子說話的遣詞用字。「我1990年代開始這方面的研究時,常想我應該把我的孩子看成超特殊,現在我小心不這麼做。」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孩童 自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