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來玩ㄅㄆㄇㄈ 注音符號大變身

幫忙彩虹泡泡「穿衣服」,這個活動主要是讓孩子從事「中空字」(圖)的書寫練習。
幫忙彩虹泡泡「穿衣服」,這個活動主要是讓孩子從事「中空字」(圖)的書寫練習。
圖/陳秋坪提供

彩虹泡泡。
彩虹泡泡。
從小學習速度就比別人慢的小明(化名),注音符號對他來說,就像是無字天書,怎麼摸也摸不透,他今年9月要念小一,媽媽想幫他,卻使不上力。

家長除了要求孩子反覆背誦及書寫記憶之外,還可以用什麼方式,增進孩子對注音符號的熟悉度呢?

天真可愛的學齡前兒童,他們的職能就是「玩」(Play),「玩」不僅可以提升孩子動機,也會讓學習趣味盎然。家長不妨把注音符號大變身,讓呆板的符號化身生動的圖案,不僅可讓孩子愛不釋手,也沉浸於注音符號的魔力,在潛移默化中學習。

帶領孩子進入注音符號的世界:

材料:泡棉紙、PP板、圓規(可用圓形物品替代)、剪刀、美工刀、切割墊、保麗龍膠、魔鬼氈、印泥、注音符號字體(可從網路下載列印)

1.彩虹泡泡

1.請孩子找出指定注音符號印章:

選出指定注音符號,可訓練孩子選擇性專注力、視覺搜尋、符號辨識能力、物體恆常及工作記憶能力。

2.印出可愛的彩虹泡泡:

家長可自行變化印章握把的大小或指定拿法,例如前三指抓握(細)或柱狀抓握(粗),不同拿法可訓練不同的抓握技巧;而壓印泥時,需透過本體覺控制施力大小,輕輕按壓,轉印至紙張時,需一手固定紙張、一手蓋印章。此時可訓練孩子手眼協調及兩側協調能力。

2.泡泡打地鼠

準備玩具槌子或蒼蠅拍,利用上一個遊戲做好的「彩虹泡泡紙」來玩注意力遊戲。

大家猜拳決定誰先當領導者,領導者指定注音符號後,大家拿起槌子敲打正確答案,先敲中者可以把注音符號收起來,最後看誰收集到的注音符號最多,誰就是贏家。

遊戲過程中,除了指定注音符號,也可指定顏色及符號來增加難度。

敲打注音符號,除了考驗孩子的反應力、專注力、衝動控制能力,還須配合精確的手眼協調,才能打得快又準。

3.泡泡穿衣服

幫忙彩虹泡泡「穿衣服」,這個活動主要是讓孩子從事「中空字」(下圖)的書寫練習。

比較簡單的要求是,描寫過程中不可超出範圍;比較高難的要求則是書寫筆順。

訓練孩子運筆及動作計畫能力,還能依孩子年齡、能力適時調整,若孩子的近端穩定度不佳,可以變換姿勢如像趴趴熊一樣趴在地上,或像無尾熊貼著牆壁練習,來增加近端出力控制的機會。

以上三種小遊戲,看來稀鬆平常,但短短的寓教於樂,就可訓練到注意力、視覺搜尋、物品恆常概念、工作記憶、動作計畫、手眼協調、手部操作和運筆能力。最重要的是,在製作教材過程中,充滿親子互動樂趣,就讓我們一起動動手陪孩子體會「玩樂中學習」的奧妙。

手眼協調 專注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