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建置兒少保護網絡 6醫院動起來

【聯合報╱記者楊欣潔/台北報導】

衛生福利部昨公布最新統計,國內平均每18分鐘就有1名兒少被通報疑似兒虐,施暴者主要為男性監護人、照護人,多因家長情感糾紛或吸毒、酗酒等因素,而對孩子施暴;有鑑於此兒虐比例逐年上升,衛福部補助全國六家醫院,設立醫療服務示範中心,建置全國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網絡。

衛福部98年至102年統計發現,國內每年平均有2萬8121名兒少被通報為疑似兒虐事件,經過追查,每年平均建立個案追蹤、介入輔導或安置者約1萬6950人,等於每18分鐘就有1名兒少被通報,每31分鐘就有一名兒少急需援助。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科長洪健榮說,分析發現,國內兒虐事件的施暴者除對小孩拳打腳踢的肢體暴力外,觀察發現,精神傷害、語言暴力的比例也越來越多。

為了將防止兒少遭受虐待網絡建置更穩固,並適時提供醫療照護,衛福部今年九月開始補助台大醫院、林口長庚、台大醫院雲林分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屏東基督教醫院及花蓮慈濟醫院等6家醫院,設立醫療服務示範中心,預計試辦到明年底。

台大兒童醫院示範中心召集人、兒童胸腔與加護醫學科主任呂立說,過去各界在兒虐的部分多有努力,但彼此網絡的聯繫較斷斷續續,受虐兒就醫治癒後,再回到家庭中,是否有人繼續追蹤就不得而知。

呂立指出,現在的新制度則是建置更綿密的網絡,受虐兒出院後有社工持續追蹤,社工接收到高風險的兒虐個案,也可透過醫療團隊評估,判定受虐兒是否要接受醫療協助。

【2014/10/28 聯合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