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父母多點陪伴 孩子不黏「3C保母」

【聯合報╱林杰民/台中慈濟醫院身心醫學科醫師】

焦慮的陳先生來到診間,提到念小學的兒子一直在玩線上遊戲,困擾不已。陳先生有兩位兒子,老大是高中生,平常花許多時間玩線上遊戲,學業成績普通,陳先生寄望小兒子主動學習,但發現小兒子愈來愈像大兒子,放假只想和哥哥一起上網玩遊戲。

網路成癮是這個世代的新興現象,特別是青少年,自制力未成熟,容易栽進網路裡的花花世界。以成癮的概念來看,行為模式為從小養成,因此父母不可不慎。

現代父母忙於工作,有時無暇照顧小孩,讓手機或平板成為「電子保母」。有次一位家長來看門診,陪同的兩、三歲孩子抱著平板電腦一起進入診間,大人看診,小小孩一旁熟稔地滑動平板玩遊戲,我看得怵目驚心,因小孩除了容易近視,也埋下對電子產品成癮的種子。

所謂「有毒的父母(Toxic Parents)」,指的是不適任的父母,除了在情感上無法關愛孩子,也可能有酗酒、精神或身體虐待。前陣子發生一起悲劇,一位父親和孩子邊喝酒邊玩線上遊戲,兩人一言不合,沒想到父親竟拿刀刺死了兒子,令人遺憾。他們玩的是三國角色扮演的線上遊戲,我不免心想,如果父親和孩子一同下象棋或欣賞三國演義的歷史戲劇,或許有不一樣的結果。

兒科醫師與心理分析師溫尼考特(Winnicott)描述,好的母親為「足夠好的母親(good enough mother)」。那父親呢?如同母親,不必做最完美的父親,只要當「足夠好的父親(good enough father)」就可以了。

「足夠好的父親」,是指父親和孩子互動,提供體力與智能訓練,給予孩子足夠的安全感。其中,花錢買玩具不如花時間陪伴,陪伴過程的品質也比數量更重要。如何讓孩子不要沉迷電玩?陪伴是關鍵。

中台灣近來推行「愛閱家庭」活動,指每天撥出20分鐘,所有家人關掉電視,各自或共讀一本書,透過愛與關懷的閱讀活動來增加彼此情感。

陳先生從事的是長時間工作的餐飲業,太太也是服務業。陳先生自認努力工作,主要想給孩子一個好的生活環境,他是位關心孩子的父親,只是過去這幾年和孩子的互動過程有些困難,父親角色被網路取代了。我給他的處方籤是,和太太合作與討論,限制孩子們使用網路時間,獎賞分明,確切執行。

【2014/10/11 聯合報】

兒科 焦慮 近視 網路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