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單身老後生病不想讓親友困擾怎麼做?理財顧問教依3狀態、3步驟完整安排族退休及身後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殘疾爸單手抱女兒做外送 媒體報導後改寫人生

媽媽經

以「陪伴不僅僅是在一起」的標語,下圖照片中一名父親手拎著搖搖車,與幼小的女兒併肩同行,他對著鏡頭燦爛的笑著。三個月前,這對父女還陷落在大雨、傷殘、灰暗的單親生活中。

圖片來源:微信上的中國
圖片來源:微信上的中國

浙江嘉興的一名39歲男子李幫勇,過去在工廠打工,右手不慎捲入機器致傷殘,無法繼續在工廠工作。2016年與妻生了一個女兒,但是女兒還沒學會開口叫媽媽,妻子就拋棄了父女失聯。李幫勇把原本放結婚照片的相框,換上自己和女兒的合照。為了生計,從此開始「隨身攜帶女兒」的外賣生涯。

每天早上七點半工作到晚間七點半,中間只有40分鐘的休息時間。李幫勇在電動機車上加裝安全座椅,夏天放遮陽布,冬天用擋風被。女兒在車座上哭泣,父親只能塞一塊麵包給她;女兒累到睡著,父親就放慢車速減少顛簸。到了送外賣地點,李幫勇都是一手抱著女兒,一手堤外賣,爬十幾層樓也不喊累。

外賣車上多了一個小小的身軀。圖片來源:微信上的中國
外賣車上多了一個小小的身軀。圖片來源:微信上的中國

為女兒洗澡、穿衣、換尿布,單親爸爸早已熟練,有人想領養女兒,李幫勇堅決拒絕,「我一個男人把她帶這麽大,怎麽捨得?她離不開我。」兩人洗澡的地方稱不上浴室,只是一個有水龍頭的空間,沒有暖氣,女兒總在哭泣中洗完,晚上就倚在父親的懷抱中一起看動畫片。

這樣辛苦的日子,一直到2019年3月,《中國人的一天》報導了李幫勇在滂沱大雨中,抱著女兒「小梓涵」送外賣的故事,無意間引起了大量網友和市民的關注。當地的政府工作人員得知情況後,聯繫鎮上的愛心企業、教育機構等,一起幫助孩子。如今,在各界的幫助下,重新改寫他們的生活。

嘉興市第三醫院手足外科讓李幫勇住進了外科愛心病房,並免去所有醫療費用,在歷經3個多小時的右手修復手術之後,他的右手功能將會大幅提升。從來沒離開過爸爸這麼久的小梓涵迫不及待的撲到李幫勇身上。

李幫勇術後非常虛弱,女兒趴在爸爸身上。圖片來源:微信上的中國
李幫勇術後非常虛弱,女兒趴在爸爸身上。圖片來源:微信上的中國

李幫勇出院後,女兒也進入幼兒園,父女倆不像以前每分每秒繫在一起,女兒很快就適應了幼兒園的生活,由於幼兒園具有更好的語言環境,原來只會說「爸」和「抱」的小梓涵吐字也越來越清楚。李幫勇開始知道女兒需要的不只是兩個人待在一起,而是幫助女兒在正規的環境下成長。於是,他搬到離幼兒園較近的地方,周末減少送外賣的次數,陪女兒在家裡玩耍、到外面晃晃,就像其他同齡小孩子的童年生活一樣。

三個月以前,還縮在外賣車上的小梓涵眼神充滿膽怯與不安。現在,爸爸在後方推著搖搖車,坐在車上的小梓涵,笑咪咪的眼睛裡也多了幾分自信與活潑。李幫勇說:「謝謝。我一定會照顧好我的女兒,盡我做父親的責任。」

結婚紀念照被換成父女合照。圖片來源:微信上的中國
結婚紀念照被換成父女合照。圖片來源:微信上的中國

媒體的力量其實十分微薄,真正改善弱勢族群的生活,還是歸功於善良、熱情,願意對他人伸出援助的社會大眾;同時,藉由李幫勇與小梓涵的故事,也鼓勵家長們「陪伴,不僅僅是在一起」,而是給予孩子需要的,能夠有所成長的社會化環境,並積極陪伴、參與孩子的童年。

外科 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