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8撇步 改善幼兒語言能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幼兒語言能力不佳,容易影響到學習狀況,以致讓家長常常傷透腦筋。

窋專家看法:

語言治療師陳佳惠表示,如果幼兒有這方面問題的話,建議可以善用八個小撇步,可望幫助幼兒改善語言能力:

1.在快樂的遊戲氣氛中學習,有助於引起幼兒的學習動機,加上更多聲音、輪替概念、遊戲規則等,透過遊戲來重複操作練習,可望加強幼兒的學習效果,以及對語言的理解能力。

2.家長可以多提供探索環境,因為環境當中常有不同的聲音、不同的事物,幼兒可以善用視聽、觸覺,多看多聽多接觸,以便增進生活經驗。

3.給孩子信心、鼓勵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不管孩子做對或做錯,都要適當給予獎勵,以便讓孩子能夠嘗試從錯誤中學習,獎勵可以是口頭上或實質上,如此將可望讓孩子自我肯定。

4.加強幼兒模仿能力,這部分包括聲音、動作、語言等,因為仿說是學習語言的過程,同時也是訓練語言的一種重要方法,可模仿如何用問句、如何回答、如何把句子拉長,示範的人必須依照幼兒能力把句子用適當段落說出來,然後再讓孩子仿說,如此即可望增強口語能力,等口語能力增強後便要改成提示。

5.家長可以邊做邊說,同時說明每個動作所代表的意思,以及前因後果。家長可以把動作或指令編成簡單歌曲,然後透過手勢、眼神的提示,再慢慢減少為單純口語,如此才能夠增加幼兒聽或理解等能力。

6.建議讓幼兒當家庭小幫手,可以幫忙傳話、幫忙拿東西,以便增進聽的記憶和看的注意力,對幼兒的學習能力絕對有幫助。

7.經常進行共同學習時間,家長可跟孩子一起看繪本,讓孩子有耐心聽完整個故事,同時也能學習看圖說故事,建議可由媽媽講故事換成孩子講故事,由故事當中可增加邏輯推理能力,如此將有助於學習抽象語彙。

8.家長應經常開啟話題、延續話題,譬如當孩子看到吊車時會說:「媽媽有吊車」,大多數家長都會回答:「對啊」、「有人在搬東西」,其實比較好的做法是針對孩子提出的事情進行延伸話題,比如「那你知道什麼工作會需要吊車嗎?」或是「你知道房子怎麼蓋起來的嗎?」等進行討論,有助於讓幼兒增長知識、增進共同討論話題或事情的能力。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