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三歲小孩 也有叛逆期?

三采

【內容摘自《請你跟我這樣過 安心養,聰明教,父母沒煩惱》,作者超級電視台/著, 黃瑽寧, 王宏哲/審訂,三采文化出版】

◎案例故事

寧寧家的兒子已經快兩歲了,就是大家口中講的「trouble2」,雖然兒子在一歲多時就已經開始會講話,但是當兒子講得不清楚,讓寧寧聽不懂兒子到底要表達什麼時,兒子就會生氣,氣到好像孟姜女哭倒長城一樣在地上打滾。到了現在兩歲多,已經比較會講話了,寧寧覺得自己已經比較可以跟兒子溝通了,但兒子還是很愛生氣,例如有時候兒子說要看卡通、看車車,寧寧就開開車車給他看,看到車車,兒子卻突然翻臉,說不要車車,於是寧寧又問,「那你要看什麼?」「火車。」結果開了火車給兒子看,他又翻臉大哭,就很善變,每天都上演這種戲碼,不知道該怎麼應付他,寧寧到底要怎麼做才能讓兒子滿意呢?

◎爸媽怎麼做?

A. 不理會小朋友的要求,轉身離開B. 轉到小朋友想看的電視 C. 停下,讓小朋友哭

◎專家怎麼說

【黃瑽寧--小兒科醫師】

1~3歲的小朋友其實做任何事情,可能都有自己的主見。而且爸爸媽媽們都知道,兩歲的小朋友最喜歡說的就是:「不要!」什麼都不要,要是不小心說到小朋友要的東西,有時還會不小心說溜嘴說不要,之後又在一旁反悔大哭。

其實,小朋友在這段叛逆的時間,是他自己在進行一種「建立自我」的過程,就是從小朋友終於脫離一個母體,到現在要成為自己一個人,心理上會有一些想要獨立的過程,這個過程當中,他會比較喜歡用這種言語表達的方式,讓別人知道,我是我,我是人,我要向人表達我今天可以處理這件事情,或是我要表達我可以不用按照你們的話,我可以自己做一些決定等等。

而這是生而為人一個非常卑微的需求,所以在這個時期內也要好好注意小朋友的發展,畢竟這個時期的狀態,會影響他未來一輩子,如果爸爸媽媽只是不斷的壓制,讓小朋友在建立自我形象、自我認可中,等於就是在否定他,他可能有更多想要表達的東西,但是他嘴巴講不出來,所以我們在對他「不要」,或者類似這種抗拒的情緒或反應時,爸爸媽媽們不要馬上壓制住小朋友,應該是要去想、去體會。

【徐瑜亭--職能治療師】

面對小朋友的叛逆,下列有幾種不同型態的爸爸媽媽,有時會帶著不良心態去面對:

三種不同型態的媽媽如何面對小孩叛逆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