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專家:學童曾受霸凌 易變加害者

【聯合報╱記者劉星君/高雄報導】

霸凌問題不容忽視,臨床心理師胡敏華指出,根據統計,曾有過霸凌經驗的孩子,有高比例機會成為下一個加害者。

高市刑警大隊昨逮捕以阿宗為首幫派分子,阿宗向警方透露,國中時慘遭同學欺負,成為他想組幫派的動機。

胡敏華說,遭受霸凌時,第一時間若未妥善處理,孩子會透過「投射」認可霸凌者行為模式,認為霸凌對方才可以「保護自己」,藉由相同模式霸凌別人。

胡敏華說,霸凌者會找尋「自己可以保護的對象」,向外找尋「類似父母」角色,從中獲得認同、成就感。

胡敏華曾輔導一名曾遭受霸凌後成為霸凌者的高中生,胡敏華說,這名高中生因身材瘦小,時常被同學欺負,他依附老大,老大可以保護他,老大畢業後,他接棒老大位置,開始欺負別人。

這名高中生曾向胡敏華說,「很後悔欺負別人,知道這樣也不好」,但無法逃脫,擔憂逃脫後「保護傘」沒了;胡敏華鼓勵這名高中生,專注餐飲學習,他從學習過程中得到自信肯定,不再需要「保護傘」。

高市少年輔導會督導林青黛說,處理校園霸凌問題,必須了解加害者與被害者的想法,再透過修復式正義,讓雙方和解,化開心結;過程中也會結合角色扮演,情境揣摩,引導學生「同理心」,並讓加害者省思「不會是永遠的贏家」,學會自我保護。

林青黛指出,學生面對校園霸凌時,可向導師、輔導室或家長們反映,師長與家長不能冷處理,一定要傾聽了解;或打電話給教育部反霸凌專線(0800-200-885)或各縣市反霸凌投訴專線;也可透過學校每半年一次校園生活問卷調查提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