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如何跟青春期的孩子對話?

【聯合報╱梁旅珠(親子作家)】

Q我有兩個兒子,讀高一和國二。我知道孩子大了不能用罵的,要跟孩子好好談,不過不知道是孩子青春期彆扭,還是我沒耐性,明明我是好意想關心,為什麼常常沒講兩句就氣氛不佳,火氣飆升?想請教您,跟青春期的孩子對話,有沒有什麼秘訣或技巧?

A關於和青春期孩子對話的方法,在僅數百字的答覆中,無法針對個案提出實際執行的建議。不過觀念引導行為,解決問題的方法往往在觀念修正後自然就會浮現,因此我覺得在自我提醒上,有幾個重點應該滿有幫助:

1.父母必須跟上時代腳步,避免標準過苛或老提自己小時候怎樣怎樣。儘量事前和孩子共設合理可達成的規範並明定賞罰。父母對某些青少年文化的理解或認可,也有助於拉近親子關係。

2.發言前想清楚自己內心的初衷,先做好準備。比方孩子未報備而晚歸,父母其實是擔心孩子安危,但一開口就責罵,易激起孩子的防衛心,而忽略了父母的用心。孩子回來怕被罵必然心情忐忑緊張,與其一開口就斥責「怎麼這麼晚回來!」,不如先關懷「這麼晚,晚餐吃過了嗎?」,等孩子鬆懈柔軟下來再檢討。

3.注意語氣用詞,例如「怎麼這麼晚回來!買手機給你是幹什麼用的!」和「怎麼這麼晚回來?沒先打個電話讓我好擔心!」,同樣的一件事、一句話,感覺可以差很大。

4.糾正孩子言行要就事論事,避免謾罵及情緒性字眼,但也不可過度溫柔或低聲下氣,各類規範要求宜用和緩但堅定的態度提出。

5.不要喋喋不休。用語精簡到位,孩子一定會聽到,碎念嘮叨只會降低自己發言的分量,孩子覺得煩就會頂嘴或充耳不聞。

6.技巧性避開易引發衝突的場面。若感覺到自己怒火飆升就暫停講話,因為脫口而出的氣話通常會壞事或傷人。父母一定要做好情緒管理,只要能不失尊嚴的給雙方台階下,自然可有後續機會溝通。

@寫信給梁旅珠:aquarius@udngroup.com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