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家長控訴:接種卡介苗 引發後遺症

〝我女兒整天要穿鐵衣〞接種卡介苗受害病童家長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出有部分接種卡介苗疫苗的孩子,出現不良反應。醫師提醒,若五歲以下幼童接種出現局部膿瘍、腫脹,應該考慮和卡介苗有關。 記者陳柏亨/攝影
〝我女兒整天要穿鐵衣〞接種卡介苗受害病童家長上午舉行記者會,指出有部分接種卡介苗疫苗的孩子,出現不良反應。醫師提醒,若五歲以下幼童接種出現局部膿瘍、腫脹,應該考慮和卡介苗有關。 記者陳柏亨/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陳怡秀、黃玉芳╱台北報導】

菌株感染…有腫塊!長短腳!手不舉!

「不管我們今天做再多什麼努力,也彌補不了小孩的傷害,我相信有一天我的女兒會因為這個傷疤而挫折、自卑、難過、埋怨」,疫苗接種安全監督組織發起人卓淑渝哽咽地說著。她聯絡其他案家今天開記者會,盼望衛福部、醫療單位重視卡介苗疫苗可能引發的後遺症。

卓淑渝說,她的孩子剛出生1個月左右便接種卡介苗,1歲時鎖骨出現腫塊,看了2家診所、2家大型醫院,從被診斷為腫瘤、胸骨錯位、畸胸症到病毒感染,理由百百種,經過2次手術和數度清創排膿,最後才確診是「卡介苗菌株感染」,鎖骨從此留下了明顯傷疤。卓淑渝說,孩子手術已經5百多天,但每天晚上都驚聲哭泣,疾管署強調卡介苗的不良反應傷害是短暫的,「但這樣的傷害沒有停止過」。

來自苗栗的張爸爸說,他的孩子免疫學和遺傳基因檢查皆正常,但滿一歲時,突然發現胸部有明顯腫塊,不斷去醫院檢查、吃藥,排超音波就要兩個禮拜,「腫塊有4.5公分大,怎麼可能等兩個禮拜?」就醫期間憂兒心切、提心吊膽,完全不知為何原因,還一度被視為是結核病,說要做藥物控管每天送藥,但直到醫師開完刀病理確認,才知道是卡介苗引起。

「我的女兒現在每天只能穿鐵衣上課,下課、出門、睡覺都不敢讓她脫下來」,桃園小虎妹的媽媽說,小虎妹的免疫學和遺傳基因檢查也都正常,但接種卡介苗後,還是發生了「卡介苗菌株感染」,胸椎第7、8、9節受損嚴重,部分臟器受到影響,導致一腳扁平足、一腳內八,疑似長短腳的後遺症。她說,每個父母都是新手,盼望醫生、護士、家長都要注意孩子的併發症狀。

台北中山醫院骨科主治醫師施俊雄去年10月收治一名小男童,媽媽發現他右手舉不起來,牽手時兒子也會喊痛,本來以為是扭傷,但吃藥一直沒有改善。

施俊雄說,他觀察小男孩的右肩膀關節紅腫,經過照X光發現,竟然有一塊骨頭被細菌吃掉,開刀後發現右肩關節有膿瘍,經過細菌培養等,確定是結核菌感染引起骨髓炎。他推測,可能是男童施打卡介苗後,結核菌進入人體趁機作亂。幸好經過手術、給予抗結核菌藥物後,小男童休養一個月,回診檢查右肩已沒有紅腫,骨頭也漸漸長回來。

骨髓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