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帶孩子大不同 婆媳問題多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整理】

問:我和先生都是上班族,因為工作緣故不能全天候照顧小孩,只能託給保母,但保母最近生病須請長假,經過家庭會議討論,決定讓公婆照顧小孩。

為了讓女兒從小養成正確習慣,我們平常不讓小孩看電視,也規定兩歲女兒吃飯要坐在固定的位子,不可以亂跑,並且學著自己吃飯。但因為爺爺奶奶疼孫,不但常讓小孩看電視,吃飯時還會拿著碗追著小孩跑。有時女兒耍賴或哭鬧,婆婆也是又哄又抱,讓我擔心小孩以後會太驕縱。

我試著跟先生抱怨,他總會說夾在媽媽和老婆間難做人,甚至覺得我煩,不願意解決問題。長時間下來,讓我的心情非常不好。請問我該怎麼跟公婆溝通,才不會影響彼此的感情?(陳小姐、上班族、36歲)

靖娟兒童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回答:

有親人協助照顧孩子,擔心孩子被不當對待的壓力減少了,但往往會產生另一個棘手的問題,就是教養方式不同。畢竟妳跟公婆過去的生活經驗不同、世代教養觀念也有很大差異。加上年紀愈大的人,很多時候包容度、堅持度改變,面對長輩跟自己的觀念不同時,要改變他們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建議妳可跟先生聊一聊,說出自己的想法及擔憂,但切記不要在先生面前批評公婆。另外,也可以請大姑、阿姨等其他親友在自然的情況下,藉機會幫忙婉轉溝通,或掌握機會教育,當電視報導有關教養問題時,透過輕鬆的方式跟公婆訴說內心的想法,甚至可邀請公婆一起參加親職講座。

妳自己也要放輕鬆,從感激公婆幫忙照顧孩子、公婆也是愛孩子的角度,來看待老人教養方式,這樣心情上便可以得到轉換。另外,嘴巴也要學著甜一點,適時表達感謝,也讓公婆了解,妳知道他們帶孩子幫了妳很多忙、他們是辛苦的。如此一來,當要比較嚴肅談孩子的教養方式時,公婆比較能卸下心防聊一聊。

千萬記住不要用教導的方式,否則公婆會覺得妳嫌棄老人家。最後提醒,經營彼此間的感情是重要的,妳跟自己的父母可以敞開心胸談,那是因為感情。所以,偶爾利用假日帶老人家出去走一走、外出聚餐,或是適當節慶時送個小禮,也可拉近彼此間的距離。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