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謹記五要點 做一個成熟的父母

‧書名:別和孩子比蠻力──爸媽要該放就放<br>‧作者:盧蘇偉<br>‧出版社:寶瓶文化<br>‧出版日期:2013年10月11日
‧書名:別和孩子比蠻力──爸媽要該放就放‧作者:盧蘇偉‧出版社:寶瓶文化‧出版日期:2013年10月11日

【內容摘自《別和孩子比蠻力──爸媽要該放就放》,作者/盧蘇偉,寶瓶文化/出版】

孩子逐漸長大,我們要跟著孩子一起轉型。想一想,成熟的父母該是什麼樣子呢?不妨多留意以下五點,做一個成熟的父母:

一、做一個安心的父母

孩子成長的過程中,一定經歷過各種不同的事件,事件本身是什麼並不重要,重要的是爸媽如何帶領孩子學習。我的口頭禪是:「任何事情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也是孩子和我們共同的學習機會,沒什麼好擔心和恐懼的,一切都會是個學習的功課!」

二、做一個永遠正向積極的父母

父母的態度決定了孩子的態度!如果要我們選擇一份禮物送給孩子,這個態度會是終生受用的禮物。我常問自己和孩子的問題是:「這件事已經發生了,不管你喜歡與否,我們都無法改變!我學到了什麼?我做了什麼樣的決定和選擇,可以創造生命的恩典和禮物呢?」

三、無條件的支持和鼓勵

我喜歡對輔導的孩子說:「你再壞,老師都不會放棄你,因為你永遠是我的學生!」我也常對著孩子說:「無論你這一生發生什麼樣的事或成為什麼樣的人,有一個永遠不變的事實,就是──你永遠是我的孩子!我永遠會和你站在一起面對困難和挑戰,我永遠會是你最好的靠山和啦啦隊。就算全世界的人都不喜歡你,我仍然愛你,因為你是我的孩子!」

四、珍惜所有感恩一切

孩子難免會有各種不同的狀況或意外,我永遠謹記給孩子的一個承諾──「不論發生任何事情,你若有需要,爸爸都會像超人一樣帶著笑容出現!」這樣的承諾要經得起一再的考驗,我非聖賢,自然也會有忘記的時候;但一再違背承諾的經驗,則讓我學習到更加謹慎地提醒自己。

既然老天給予我生命最好的禮物,有一對永遠賞識我的父母、親密的手足和相知相惜的另一半,一個讓我永遠有學習機會的孩子,我怎能不珍惜和感恩呢?

一切的美好,都來自於我們懂得感恩!

一切的福報,都來自於我們懂得珍惜!

簡單的文字卻給予我莫大的啟示!

五、能付出者才是有福

在法院工作二十餘年,所見所聞總有許多感觸:同樣是生命,何以有人生活於黑暗和悲苦之中,有人卻生活於喜樂之中。他們之間的差異到底是什麼呢?

這些年我觀察的結果,得到一個簡單的結論:樂於付出所有,讓自己生活充實、生命有價值的人,比較容易快樂;而貪得別人給予,每天都充滿著抱怨和不滿的人,比較不容易快樂。

富有不是佔有,而是付出所有,你付出什麼,你就得到什麼。那麼,有什麼理由不讓自己成為一個有能力付出的人呢?我最常對家人說的話是:「謝謝你給我服務的機會,能為你服務是我莫大的榮幸!」

這絕對是個好習慣,一個成熟的父母,應該珍惜、感恩另一半和孩子給我們服務的機會!

六、家是最好的道場

修行最好的地方,就是我們的家!最親密的人,往往是我們最陌生和不了解的人!請多用一種修行或服事的方式來關照家裡的每一個人吧。

我們一直在學習,學習看顧好這一顆心猿意馬、隨時都會受到打擾和影響的心,學習用了解和溫暖去懂得每一個人的心情。我們會成為家人,絕非偶然。

請放下我們主觀偏執的想法,用接納的心去賞識每一個人的獨特,你的心中自然會升起一朵微笑的蓮花。非常奇妙哦!

 父母成長教室:

1、不論你的孩子是國小、國中、高中或大學,記得要陪著孩子一起長大,如果父母不長大,不把手放開來,孩子就沒有機會面對自己生活的種種難題和困境,他也因此沒有學習成長的機會,最後就會變成啃老族或米蟲,成為家庭和社會永遠難以承受的負擔。學會放手吧,把孩子自己能做或該做的功課還給他們!

2、知道自己不會當父母,是一切學習的開始,也是一個成熟父母的基礎哦!別擔心我們的坦誠會帶來不信任,相反的,誠實的面對會讓我們放下所有的壓力和內在的糾葛!

3、父母的效能來自於對自我的了解和認識,當我們發現問題,我們的學習和調整則是一切改變的開始;當我們願意把所知道的一切付諸實踐,我們就開始成長、提升自己了!

4、在這樣一個世代,因為我們的幸運,讓我們有更多機會學習如何做好父母的角色。它會豐富我們的人生,讓我們的生命更加精彩!珍惜這個角色和演出的機會,它不久就將換場,我們又要改演別的角色了。

★新書免費講座:11/23(六)盧蘇偉‧《別和孩子比蠻力》新書簽講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