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體質有虛寒 轉骨別濫補

【聯合報╱林彥廷/基隆市逍遙中醫診所中醫師】

前一陣子放暑假,有不少父母帶小孩來看發育和轉骨。為了不讓寶貝輸在起跑點上,再加上廣告媒體的推波助瀾,許多民眾對於中醫在發育和轉骨上,有許多錯誤的期待和迷思。

小孩的生長發育和先天遺傳及後天環境有關,後天環境,包括飲食、睡眠和運動及紓壓,尤為重要。

中醫以辨證論治為前提,以「以平為期」為目標。以平為期是中醫古書「內經」提出的治療理念,「素問‧至真要大論」中說:謹察陰陽所在而調之,以平為期,意指根據正邪盛衰,陰陽的虛實,用相應的方法調整人體機能。

調整發育和轉骨並無定方,而是根據現下體質,去除干擾成長的因素,用藥物讓小兒體質符合生長的正軌。體質正常者硬要用藥介入,並無好處。

通常體質可分虛實:

偏虛證者,如脾氣虛者,食欲不振、倦怠乏力、大便稀軟,可用參苓白朮散加減;腎氣虛者,身型矮小,腰痠腿軟、怕冷、小便頻數,可用八味地黃丸加減。然現代人飲食過剩,屬虛證或營養不良型的已經很少。

偏實證者,如腸胃濕熱者,怕熱易汗、口渴易飢、口臭便秘,臉上青春痘長不停,可用黃連解毒湯加減;食積者,食少易飽、腹部悶痛,時有惡心泛酸,可以保和丸加減。屬實證的多有暴飲暴食,喜食膏粱厚味的習慣。

虛實夾雜者也不少,這時更需醫師根據個人體質是實多虛少或虛多實少,處方用藥,而非一律濫補。

古人常說:若要小兒安,常帶三分飢與寒。小兒處於生長快速和臟腑嬌嫩的階段,適度的鍛鍊耐寒可以強壯體質,增強免疫;飲食八分飽,肚子保持些許空間,則無停積之患。

少吃零食和高熱量食品,因為會助長小兒青少年情緒不穩、過動、注意力不集中和肥胖的問題。不偏食,均衡攝取營養,取法天然,且少吃加工品;適量適時的運動,可保持骨骼肌肉發育。

另外,現代人外務多,晚睡熬夜,作息不規律,然生長激素在夜間分泌較多,所以才有「一暝大一寸」的說法,充足規律的睡眠有利於成長。最後,壓力也不容忽視,少子化社會,許多小孩和青少年從小面對課業和同儕競爭,過多壓力反抑制身體成長,適時紓壓和情緒宣洩有其必要。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