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親子俱樂部/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聯合報╱梁旅珠(親子作家)】

Q:我孩子小時候成績很好,總是全班第一,上國中後仍照以前的方式念書,考前兩天才念,結果成績不太好。我先生個性急,會直接說「你很丟臉」或者「小時了了,大未必佳」這種話。小孩反彈很大,心裡也很受傷。但先生在家裡比較權威,短時間很難改變,我該如何安撫孩子?

A:鞭策鼓勵的方法很多,必須看孩子的個性來選擇。光讚美鼓勵而不指正處罰,不見得理想,因為適度的對事賞罰,孩子才能真的學會負起責任。「激將法」雖可能有效果,但卻是險招。孩子觀念尚未成熟,若不經思考隨口責罵,會有負面的長期影響。

父母對孩子有期待本身不是壞事,只要孩子認同,親子就可以一起設定目標去努力。專家主張比能力高一點的目標,對孩子有激勵作用,但若是難以達成的「打高空」,讓孩子一再面對挫折,就非好事。合理目標的設定要靠親子共同努力,並陪伴孩子從一次又一次的成敗中,學會「勝不驕,敗不餒」的態度。

我在我的書中曾談過一個觀念,那就是父母必須務實的了解,除少數的天才,每個孩子都有能力的極限。國高中以後競爭激烈,親子也會被迫在層層考驗後,不斷重新認識自己的「定位」;但要如何在這過程中,讓孩子學會自我修正評估並保持樂觀進取,才是父母最重要的課題。如果一看到成績名次不理想就責罵,孩子會錯誤放大成績與名次的意義。

請您先為自己打好心理基礎,然後幫兩方在另一邊做形象、說好話。比方若爸爸講話傷了孩子,您一定要儘快找機會告訴孩子,其實爸爸內心很愛他,只是心急講了重話,孩子才不會誤會爸爸因為功課不理想就看不起他。即使爸爸比較權威,您還是要耐心的和他深談,請他不要再用不當的言語打擊孩子。小學能夠保持第一的孩子,通常自我要求已經很高,錯誤的評語可能引發不良的後果,務必要謹慎。

@寫信給梁旅珠:aquarius@udngroup.com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