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人生智慧

我的經驗/小時口吃不喪志 拚上最年輕校長

【聯合報/記者張裕珍/後龍報導】

苗栗縣後龍鎮同光國小校長林信全幼時曾患「構音障礙」,口齒不清遭人恥笑,小四遇到老師耐心教導,帶領他學習成長,讓他立志當老師,堅信「教育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39歲即考取校長,成今年縣內分發最年輕校長。

林信全嘉義人,他說小時候因口吃,咬字發音有困難,被老師當成特殊生,也因學習腳步慢,注音符號學不好,小學一年級被留級,比同齡的同學小了一屆。

因說話咬字不清、發音不正確,讓他飽受欺侮,他說,當時被同學恥笑、欺負,他氣不過而反抗,也常和人起衝突,三天兩頭打架,年紀雖小,卻成校園問題人物,直到小學四年級才扭轉。

「因緊張怕說不好,口吃越來越嚴重」林信全說,當時缺乏自信,四年級遇到自然老師認真教導,耐心教他深呼吸,再一字一句吐出心中所想,也帶領他發表文章,慢慢改善口吃毛病。

當年老師的細心與耐心,讓他逐漸踏穩學習腳步,立志當老師,但高中畢業後,父親希望他念中央警官學校,父命難違,讓他在教職與警職游移不定,「一個是面對犯罪的人,一個是面對未來有希望的人」,他思量許久,終於在大學報到前夕,選擇就讀屏東師院語文教育系,他說,孩子未來希望無窮,教育是很重要的一環,決定擇其所愛。

16年前他從師院畢業後,先在台中教書,接著轉往苗栗縣服務,為了精進所學,還攻讀交通大學研究所,在通霄鎮烏眉國小待了將近10年,努力考取主任、校長。

「老師是用生命去影響生命的志業」這句話讓他奉為圭臬,他說,今年分發至同光國小,是他擔任校長的初登板,雖然是小學校,但他認為「小校學生能力不差,缺的是舞台」,他想讓孩子學會團結合作、增長自信心,爭取更多表現機會。

※延伸閱讀》
‧爸媽逼太緊 口吃小孩說話更辛苦
‧口吃…大腦網絡受干擾 治療不易
‧孩子口吃怎麼辦?給家長10點建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