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暑假來臨… 該如何讓孩子「動起來」?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曾思儒/台北報導】

平常多半待在教室的孩子,暑假最適合到戶外走走,專家建議可多挑選運動類的訓練營和夏令營,讓小朋友找到有興趣的運動,養成固定的運動習慣。

利用遊戲 引導孩子愛運動

籃球教練顏行書表示,小朋友很容易受同儕影響,「一個人時會有惰性,但小朋友會喜歡和朋友在一起,我建議可以結伴打三對三籃球,因為門檻低,只有幾個朋友相約就能成行。」

他曾在多個籃球訓練營擔任教練,每次都會針對學員年紀進行課程調整,學員年紀愈低,訓練就會加入愈多遊戲成分,如利用球場邊界玩「鬼抓人」、運球遊戲等,都能吸引小學員注意力;高中以上的學員則多導入觀念訓練,讓球員將各種戰術付諸實現。

邊玩邊學 做體操認識身體

前體操國手林祥威有「鞍馬王子」美稱,現為三民國小體操隊教練,另擔任「童力體操」顧問,接觸的學生年齡層從學齡前的3歲兒童到五旬長者都有。

林祥威表示,大部分小朋友對體操動作都很有興趣,除設備有趣外,教練也會特別設計課程,以遊戲帶入訓練,「讓小朋友邊玩邊學,一邊挑戰自己。」只要顧及安全,體操可以運用的器材多,小遊戲很容易吸引小朋友。

多元學習 讓訓練活潑有趣

想引導小朋友運動,循序漸進的內容也很重要。林祥威表示,體操的每套課程都會有一套制式化內容,不同學員可依照自己程度切入,從中得到成就感。

為增加小學員興趣,課程還會加入其他元素,如體操為主,佐以球類運動或攀爬類的學習,都能讓訓練更活潑。

增加次數 養成習慣不懶散

暑假有完整的兩個月,是培養小朋友運動習慣的好時機,加上許多賽事都會趁暑假期間進行,讓運動更多了些挑戰性。

林祥威建議,平常若是只有一周一次運動,暑假期間可增為一周三次,每次長度不需太長,一到一個半小時就足夠,重點是養成運動習慣。

他另提到,每次的間隔時間可以視個人狀態調整,只要體能可以恢復,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運動模式。

訓練營隊 培養團隊的默契

顏行書表示,小朋友可以趁著暑假多參加各種項目的訓練營或夏令營,他尤其推薦團體運動的項目,如籃球、棒球等,「可以藉此培養團隊合作能力,學習和同儕相處的方式。」

多接觸各種項目,也能讓小朋友找到自己的興趣和樂趣,「只要他們想去,就會有動力繼續去!」顏行書說。包括SBL冠軍隊璞園籃球隊、合庫銀行和土地銀行等,暑假都有舉辦籃球、桌球、網球等訓練營,都是小朋友暑假的好去處。

什麼運動好? 協助孩子適性發展

運動百百種,什麼運動最適合自己家的寶貝?顏行書認為,家長別以自己想法侷限小孩,「適性發展很重要。」小朋友適應能力好,接觸各項運動有助發現興趣所在,不過依照骨骼和肌肉發展,各年齡層還是有不同訓練重點。

以體操為例,林祥威說:「學齡前適合學習一些爬、滾、跳的動作,學齡後才會進行全身性的體操動作。」若是球類運動,在國、高中以下,由於發育還沒完全,不會做太多重量訓練,體型「定型」後才會在力道上再強化。

林祥威也建議,年紀較小的小朋友可以接觸游泳和直排輪,前者是全身運動,還可加強肺活量;直排輪則是注重平衡,「而且直排輪會跌倒,可以讓小朋友學習『受挫再爬起來』的精神。」

運動 重量訓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