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愛的小紙條 「貼近」青春期孩子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聯合報╱劉貞柏/台北榮總新竹分院主治醫師】

「醫師,我女兒最近都不跟我說話,怎麼辦?」小芬是單親媽媽,最近女兒進入青春期,脾氣變得跟以前不一樣。

「你們完全沒說話嗎?」

「也不是,但沒說兩句,她就躲到房間裡面。」

於是我舉出幾個具體建議讓她參考:

1.寫小紙條分享生活點滴。使用簡短字句,避免長篇大論。寫太多容易變成說教,造成反效果。我建議小芬不妨偶爾寫些小紙條放在她女兒的桌上。

2.增加跟子女「共處一室」的時間。就算沒有特別交談或活動,也能逐漸拉近距離,建立好的開始。很多家人即使天天見面,但若沒事做,待在同個房間卻產生「尷尬又不知所措的感覺」,這時要注意彼此溝通是否有問題。

3.確認子女生活細節。孩子幾點睡?星期幾有輔導課?最近學校有什麼重要活動?多蒐集這些資訊,自然孩子可以感受到父母的關心。

同時要關心青春期孩子的生理發育,可從較中性的問題開始,如「最近長高多少?」,對男孩可問:「班上其他男生有沒有開始長鬍子?或問女孩:「衣服合身嗎?老師會談論生理期的問題嗎?」關切子女生理發育之餘,同時協助克服「轉大人」的尷尬。

4.「點、線、面」,逐步建立聯絡網。「點」指頻率低,強度大的溝通,如不常跟老師聯絡,但在家長會討論親子問題;或趁著同學來家裡玩,父母跟同學自然聊天,側面了解孩子交友情形。

「線」是指頻繁地雙向溝通,在學校聯絡簿上,頻繁跟老師互動交流,「面」是指多方能同時見面聊天。

5.自我評估心情。有些父母本身壓力很大,情緒晴時多雲偶陣雨,子女避之唯恐不及。這時應主動利用諮商懇談或精神衛教,重新調整心情,自己保持愉悅輕鬆好心情,親子關係更和諧。

青春期 生理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