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中醫:吃太多抗生素 孩子長不高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濫用抗生素,小心長不高!知名中醫師董延齡觀察指出,國內許多小朋友長不高,也不長肉,一派「寒相」,他認為原因就是吃了太多抗生素,建議家長盡量避免讓幼兒服用抗生素,以免影響小孩發育。

〝只要發炎就開抗生素,長久一定出問題〞

中華中醫藥生技國際發展協會暨2013年中醫藥國際化研討會今天登場,董延齡發表「抗生素發現逸聞及其功過兼評抗生素毀了一代中國人」,強調抗生素不單毀了新生代中國人,也毀了台灣人的下一代。

董延齡指出,大陸留美藥學博士張緒通曾撰文,認為大陸醫師亂開抗生素,以致毀了一代中國人。同樣情形也出現在台灣,只要染感發炎醫師就會開抗生素,不管體質是否虛火、虛寒,長久下來一定出問題。

寒性體質+抗生素 〝等同冰上潑水〞

董延齡在門診就常收治臉色酸黃、長不高的小朋友,明明上了國小,但身型矮小像幼稚園學童。且有過敏、常拉肚子、胃痛、怕冷、尿床等症狀,從中醫來看屬典型寒相。進一步問診發現,這些小朋友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常感冒、吃太多抗生素。他以「冰上潑水」 形容幼童服用抗生素最慘的是長不高,即西醫說的生長板停止。

他指出,中醫論點抗生素屬涼性、寒性,經常服用恐損及「生發之氣」,以致體內冰寒,生長能力受到抑制,免疫力下降,且更容易感染惡疾,一旦生病又得服用抗生素,如同惡性循環。

西醫常以抗生素殺死病菌,中醫則採順勢療法、自然療法,依照病患體質開藥方。他強調,抗生素可以救急,但最好盡量少用。

中華中醫藥生技國際發展協會理事長尹台澎指出,美加、歐洲等地約四分之一處方藥有效成分來自植物,傳統中藥發展大有可為,是我國生技新藥產業的一大利基。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