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管教情緒障礙兒 別用網路打發

【聯合報╱臧汝芬/馬偕醫院兒青精神科主治醫師】

最近有研究指出,網路成癮的青少年,性情上較具敵意(Hostility)、衝動性、有注意力不足問題、有憂鬱傾向、有社會逃避問題。

乍聽之下,父母或專家無法將這些與網路成癮連結到性情敵意、注意力不足問題、憂鬱傾向、社會萎縮、性情衝動上。

但過去在美國發生的蝙蝠俠槍擊案件,引發許多人討論,質疑凶嫌有足夠的智能,家庭美滿,父母高學歷,怎麼可能因網路模仿,致使他出現暴力或反社會性行為?

兒童青少年的「敵意傾向」,是指兒童無法認同社會,甚至仇恨周遭的人或大環境,臨床上遇到許多小時候不聽話或常被提醒叮嚀的孩子,長大後對外界存有高度敏感度,這些孩子被稱為情緒障礙兒或特殊氣質兒童青少年。

情緒障礙兒或特殊氣質兒童極度在意別人看法,但是往往因他們幼時叛逆、不守規矩的特質,促使周圍長輩習慣以拒絕或忽略,來否定他們的要求,例如父母經常性批評或限制小孩,甚至大吼大叫。

久而久之,生命中的負面回憶、點點滴滴或蛛絲馬跡,足以累積成仇恨,爆發成為復仇或等待雪恥的動力。

臨床上,部分「情緒受壓抑」的情緒障礙兒或特殊氣質兒童,長大後出現某種特質,如喜歡尋求刺激(Novelty Seeking)、喜新厭舊、沉迷電玩、愛頂嘴、愛耍嘴皮或排斥人際互動,加上情緒不穩等症狀。

可惜的是,現代父母太忙碌,常把調皮搗蛋的孩子交給電動或網路來打發,最後,受過傷害的孩子潛藏強烈敵意,在挫折或憤怒不平時,出現傷害別人或自己的暴力。

臨床醫學理論強調,受過創傷、被情緒忽略或身體被虐待的小孩,長大後出現反社會性的人格違常,此等具殺傷力的人格違常,固然與先天遺傳因素有關,但後來不正確的調教或模仿因素,同樣具殺傷力。

先天因素是父母無法控制的,但後天因素裡,父母應避免讓情緒障礙兒或特殊氣質兒童,在經過許多次忽略、剝奪或虐待後,躲進網路成癮的世界。

父母應早早發現情緒障礙兒或特殊氣質兒童的共同特點,如易生氣、情緒不穩、無法語言表達情緒,一味壓抑或一味反抗權威。

建議父母學習開明管教,處理情緒兒的親子衝突,多花時間陪伴他們長大,而不任由情緒障礙兒或特殊氣質兒童,自己在網路世界中逃避現實或從網路學取某種方法,來發洩心中敵意。

網路成癮 憂鬱 注意力不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