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做菜用點小心機 寶寶青菜吃光光

元氣周報

哄小朋友吃蔬菜,令不少父母頭痛不已。營養師表示,父母可透過改變蔬菜形狀、味道等方法,混在孩子愛吃的食物中,增加孩子多吃青菜機會。 記者陳立凱/攝影
哄小朋友吃蔬菜,令不少父母頭痛不已。營養師表示,父母可透過改變蔬菜形狀、味道等方法,混在孩子愛吃的食物中,增加孩子多吃青菜機會。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楊欣潔/報導】

哄小朋友吃蔬菜,令不少父母頭痛不已。營養師表示,父母可透過改變蔬菜形狀、味道等方法,混在孩子愛吃的食物中,增加孩子多吃青菜機會。

切小丁炒飯 增加色彩

許多孩子看到不喜歡的蔬菜,馬上挑出來,無論大人怎麼勸、怎麼哄都沒用,榮欣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不妨從改變烹調手法著手,如父母可將蔬菜切成小丁,混在其他食物裡,讓孩子一起吃下。

此外,很多孩子喜愛炒飯,就可將深綠色蔬菜、胡蘿蔔等切碎拌炒,不但可增加食物色彩,增加孩子喜愛度,也能藉此鼓勵他們多吃蔬菜。

打成泥煮湯 善用模具

李婉萍表示,羅宋湯或濃湯可加入不少蔬菜一起燉煮,或先用果汁機將蔬菜攪成泥狀,因蔬菜已被煮爛或攪碎,孩子不易發現。另外,自製肉丸中也可添加蔬菜,孩子不容易從外觀直接察覺裡頭有什麼蔬菜,就不易將不愛的蔬菜挑出。

除了將蔬菜混在孩子喜愛的食物中,坊間也有許多烹調用的模型,父母也可將蔬菜處理成孩子喜歡的形狀,引起他們興趣,提高接受度。

糖醋醬咖哩 改變氣味

小朋友通常對太硬的食物不感興趣,李婉萍說,對於咀嚼力較差或牙齒不好的孩子來說,較硬、較脆的蔬菜較難咬斷,容易產生反感。她建議可將蔬菜煮爛一點,方便孩子吞食,如洋蔥炒肉片,在料理中多加點水,讓洋蔥悶軟就是適合小朋友的營養料理。

另外,有些孩子不愛吃蔬菜,主要是因特殊氣味,例如芹菜、茄子、青椒等,此時可善用調味料,搭配糖醋醬、咖哩塊,或加上起司做成焗烤口味,以蓋過蔬菜氣味。另外,燉肉或烹煮咖哩時,家長亦可加入蔬菜一起燉煮,不僅能增加食物風味,也可利用調味讓蔬菜更容易入口。

久煮失營養 可另補充

除了孩子不愛吃蔬菜外,老年人牙齒退化,對於較硬蔬菜無法咀嚼,但蔬菜久煮又會流失營養,不少老年人因蔬菜攝取不足而有便秘問題。李婉萍說,雖然蔬菜煮久營養素可能流失三分之一,不過她仍建議老年人吃較軟爛蔬菜,補充足夠膳食纖維,也較不會有便秘問題。

對於軟爛食物營養素流失,李婉萍說,可透過其他方式補充,如攝取口感較軟水果,將主食以燕麥、番薯等全穀根莖類取代,以補充蔬菜久煮流失的維他命B群、C等營養素。


▇ 蔬菜大會考

誰是食物六大類中的蔬菜類?(是非題)

( )玉米

( )玉米筍

( )大番茄

( )小番茄

( )紅白蘿蔔

( )紫菜

( )竹筍

( )海帶

( )絲瓜

( )山藥

( )黃豆

( )綠豆 紅豆

( )黃豆芽

( )四季豆

( )蓮藕

( )香菇

( )茄子

( )木耳

( )牛蒡

▇ 蔬菜大會考解答

玉米 X(全穀根莖類)

玉米筍 ○

大番茄 ○

小番茄 X(水果)

紅白蘿蔔 ○

紫菜 ○

竹筍 ○

海帶 ○

絲瓜 ○

山藥 X(全穀根莖類)

黃豆 X(蛋豆魚肉類)

綠豆、紅豆 X (全穀根莖類)

黃豆芽 ○

四季豆 ○

蓮藕 X(全穀根莖類)

香菇 ○

茄子 ○

木耳 ○

牛蒡 ○

※延伸閱讀》

‧青菜這樣煮… 營養素不流失


蔬菜 蘿蔔 營養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