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網路、電玩成癮 「開學症候群」易上身

【聯合報╱記者蔡容喬/高雄報導】

沉溺電玩的陸軍官校吳姓學生,一開學就想逃學,還因此刺傷學長。精神科醫師指出,許多原本對校園生活適應不良的學生,會因長假結束,出現更嚴重的開學症候群,尤其是有網路或電玩成癮者,還可能在無法滿足上網衝動下,發生暴力行為。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指出,青少年學生剛收假就出現暴力行為,不少都是因物質濫用導致的戒斷症狀,但近年來有網路成癮的青少年患者,也有可能在上網環境突然中斷的情況下,做出難以預料的行為。

陳正宗說,目前除了小學低年級學生較易在開學時發生懼學症狀,國、高中都會提前為學生做收心操,在最短時間內將他們牽引回歸正常學習生活,若還有嚴重的開學症候群,那就可能有其他隱性因素,如學校環境適應不良、人際關係不佳等。

高醫精神科主治醫師顏正芳認為,吳生原本就對軍校生活適應不良,還預藏兇器傷人,應該不是單純的開學症候群,而是無法再忍受軍中嚴格管制,並透過電玩找尋現實生活中無法獲得的滿足感。

顏正芳表示,常見的開學症候群包括早上爬不起來,起床時會生氣,上學前一天晚上會擔心、哭泣等,開學首周會達到最高峰,隨著學童慢慢融入學習生活,症狀會逐漸消失。不過他也提醒,學童若平時就有適應困難、經常翹課等行為,長假過後會變本加厲,家長及老師要更注意其行為,並透過鼓勵方式讓學生對學校生活產生期待。

開學症候群 懼學症 網路成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