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小黃瓜不適合生吃、也不能跟其他蔬果一起吃?生菜沙拉不能放小黃瓜了嗎?2方法解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感冒 竟拿補品當藥

【聯合晚報╱記者劉開元╱台北報導】

天氣逐漸轉涼,流感疫情也蠢蠢欲動。兒童福利聯盟今天發表「2012家長醫療習慣及態度調查報告」調查,發現雖有高達九成家長擔心流感,卻僅有一成四對流感具備基本認知,而且出現:一片空白看醫生、 過度醫療太緊張、 喜歡自己當醫生、 吃補當吃藥,對流感「沒有」正確認知等「四不一沒有」情況。

家長醫療四大錯誤觀念:

錯誤一:就醫前 爸媽未記錄病況

兒盟調查,國人碰到孩子生病時,近18%的家長就醫前沒有記錄孩子病況的習慣,近42%不懂得先安撫孩子的情緒。另有54.3%逾半數家長不知道有兒童專用藥劑,或不曾主動詢問醫師開立,甚至有16%的家長,在孩子生病時不會選擇看小兒科。

錯誤二:誤把流感當一般感冒

兒盟7月中至9月底,針對家有12歲以孩子的家長進行調查,回收有效問卷1122分。調查結果顯示,雖有高達9成家長擔心流感肆虐,卻有42.%的家長不清楚秋冬為流感旺季,近七成不知道流感和一般感冒是不同疾病,11.2%家長不清楚流感疫苗需要每年施打才有效。另外,近42%家長不願讓孩子施打流感疫苗,主要是擔心會有副作用或不安全,甚至覺得沒必要。

面對11月中下旬起將逐漸進入流感高峰期,兒福聯盟執行長陳麗如提出兒童健康保健和就醫的五項呼籲:健康飲食勤運動、 預防流感多宣導、正確就醫看兒科、遵從醫囑不著急、小心偏方不迷信。

錯誤三:一周未痊癒 就心急換醫生

兒盟指出,家長面對孩子生病普遍太過緊張以致過度醫療,根據調查,53.6%的爸媽坦言曾經無論孩子生什麼病,都堅持先跑大醫院以求安心。近67.6%、也就是每三個家長中就有兩人,曾在孩子生病時同時看不同的醫師;約37%的家長只要孩子的生病一周未好,就急著換醫師。

調查也發現,不少家長喜歡自己當醫生。據調查家長獲取醫療資訊的來源,前三名依序是:網路資訊 (73%)、報章雜誌書籍(近62%)、朋友分享 (44%),這些非醫療管的資訊明顯高於提供正確醫藥知識的健兒門診 (33.5%)或一般門診 (25%)。

錯誤四:6成家長 擅自更改用藥方式

值得重視的是,有六成家長曾擅自更改醫囑用藥方式,約15%家長曾自行購藥給孩子服用或嘗試不當的民俗療法,甚至有6.4%家長寧信偏方,不顧孩子的就醫安全。國內家長普遍存在「吃補當吃藥」的心態,有72%的家長曾讓孩子吃保健食品,四分之一誤認保健食品具有療效,願意砸大錢買給孩子吃。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