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變天皮膚癢 勤幫寶貝保濕

【聯合晚報╱本報訊】

問:最近早晚天氣比較涼,但中午有時又很熱,我的孩子今年3歲,有異位性皮膚炎,一遇到天氣變化比較大就抓個不停。這幾天她的臉抓得紅通通的,還不時有皮屑掉落。看到寶寶痛苦難耐,心疼孫女的外婆忍不住拿麻油為她擦拭,擦得臉上油油的,仍然沒有好轉。請問醫生應該怎麼辦?(台中,37歲,職業婦女)

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科醫師胡逸然答:

寶寶有過敏體質,年紀較小的嬰兒盡可能讓孩子喝母奶,不要喝配方奶,若媽媽母奶不足,可提供水解奶粉,降低寶寶過敏機率。若是年紀比較大或已經上幼兒園的孩子,家長應勤看氣象預報,在東北季風來臨前兩三天,就為孩子擦保濕性乳液、凡士林,嚴重者可請醫師開有保濕性的尿素藥膏,對皮膚形成保護屏障,否則孩子過敏嚴重,常常氣溫一降,皮膚就容易乾裂、痛癢。

建議家長帶小孩去小兒科就診,因為嬰幼兒皮膚較薄,藥物擦拭的時間不能太久,這方面小兒科醫師拿捏可更精準。另提醒家長,家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孩子,千萬別擦來路不明的偏方、中草藥,因為萬一草藥沒有消毒,細菌恐會經由臉上抓破皮的小傷口進到體內。有些長輩認為擦麻油減緩皮膚癢,但麻油恐對皮膚造成更大的刺激,家長不得不謹慎。

雙連小兒科診所醫師呂嘉順答:

秋冬日夜溫差大,寶寶皮膚乾燥會讓皮膚更癢,建議家長平時為寶貝洗澡時,秋冬洗澡水溫不要太燙,也無須迷信名牌保養品,一般成分單純的乳液、凡士林都很好用。另外,即使天氣微涼,寶寶穿的衣服也不要太多、太緊,否則皮膚悶在裡面反而不透氣,會更不舒服、更癢。

如果寶寶皮膚真的癢到受不了,甚至抓破皮,可帶去小兒科治療,醫師會給予抗組織胺藥物、類固醇藥物減緩不適。這類小病患大多到了小學症狀就會改善。建議有過敏體質的小患者,平時飲食應該清淡,太辣、油炸東西少吃,可減少過敏發作。

異位性皮膚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