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假牙清潔錠」NG使用下場曝光!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嬰兒睡姿/毛巾固定側睡反變趴睡 更易窒息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雙和醫院小兒科主任郭雲鼎表示,4、5個月大的小嬰兒通常已稍稍會翻身,這時家長若在寶寶背後塞毛巾被固定讓他側睡,寶寶很可能一下子翻過去後卻無力翻回,反而容易造成口鼻窒息。因此兒科醫學會才會建議盡可能讓寶寶仰睡,不要趴睡或側睡。

郭雲鼎解釋,側睡與寶寶窒息其實沒有直接相關,重點在於寶寶側睡後容易「翻過去」,變成趴睡,才會導致危險。他表示,嬰兒睡眠沒有一定模式,年紀較大有時會到處翻滾,但一定要避免趴睡和側睡。

他也建議小嬰兒應賅與大人分開睡,否則媽媽一翻身,一不小心極可能讓棉被或枕頭壓住嬰兒造成窒息,且母嬰距離太近,媽媽一移動寶寶就會驚醒,也會影響幼兒的睡眠習慣。

他說,國外研究建議不要讓小嬰兒使用太軟、太高的床墊如羊毛毯,建議改用矽膠、尼龍、有孔洞的床墊。有些床墊太高又太軟,但小寶寶脖子還沒硬,一旦不小心壓住造成呼吸困難,頭根本抬不起來,容易造成窒息意外。

※延伸閱讀》

‧嬰兒睡姿 趴睡、側睡很危險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