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孩子愛抱抱 是壞習慣嗎?

圖/如何出版提供
圖/如何出版提供

【內容摘自《準媽媽必備!懷孕.生產.育兒圖文手冊》,作者明橋大二、吉崎達郎、太田知子/譯者黃薇嬪,如何出版】

有些人認為:「我瞭解安全感的重要性了,但是每次寶寶一哭就抱起來的話,會寵壞孩子、害他無法獨立。」也就是擔心養成愛抱抱的壞習慣。其實抱抱根本不會帶來任何不良影響。

「獨立」的相反的確是「撒嬌」,但事實上「撒嬌」對於「獨立」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人類的寶寶與其他哺乳類不同,出生後一年之內還無法自行行走,亦即出生時是尚未成熟的狀態,如果不依賴父母親的話,無法生存。寶寶唯一能夠用來表達自己的方式就是「哭」。利用「哭」的方式叫來媽媽,藉此獲得溫暖的懷抱,寶寶的安全感才能夠因此滿足。

充分依賴以獲取安全感,下一步寶寶開始感覺到這樣的世界的不便,因而產生「我要靠自己!」「討厭這樣!」的心情。這就是獨立。然而,獨立的世界雖然自由,同時也是個不安的世界。這種不安一旦太過強烈,寶寶就會對爸爸、媽媽撒嬌。孩子以這種方式往來於依賴及獨立的世界,同時逐漸獨立自主。

因此,如果沒能夠讓寶寶充分撒嬌、讓他們獲得安全感,寶寶就無法邁向獨立的世界。寶寶想要媽媽卻屢屢得不到回應時,幾次下來就會變得沒有安全感。「撒嬌的人才能獨立」、「抱抱是通往獨立的道路」,這些是目前專家們所推論出來的正確知識。

但是,現在的祖父母一輩養育爸爸、媽媽時,正好是「不可以養成愛抱抱的壞習慣」觀念的全盛期。「孩子哭了也不能抱」、「哺乳要按照時間,不可以一哭就餵奶」等稱為「強迫獨立法」的育兒方式從美國傳入,在日本發揚光大。可是後來美國人自己否定了這種育兒方式,然而這方面的消息卻絲毫沒有傳到日本來,因此日本現在仍有不少人抱持著舊觀念。

現在提倡「不要害怕養成愛抱抱的習慣,盡量多抱抱孩子」。希望媽媽們別在意周圍親友的意見,可以對自己所擁有的正確知識有信心。

準媽媽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