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A型鏈球菌 嚴重引起毒性休克症候群

天下雜誌

【內容摘自《唉唷!這些惱人的小麻煩》,作者黃瑽寧,天下雜誌出版】

A型鏈球菌是一隻很有特色的細菌。在準備介紹「她」的時候,我一直在想,要拿什麼來做比喻。她心狠手辣,要你命時絕不手軟;或者她可以手下留情,但讓你一輩子忘不了她;她若是喜歡你,也願意和你相安無事地共處;但是這麼厲害的角色,面對抗生素時,又是這麼的脆弱。

聽起來,是不是很像金庸小說裡那敢愛敢恨的蛇蠍美人呢?

A型鏈球菌的感染分為兩個途徑,一是從皮膚的傷口侵入,二或是經由喉嚨,感染到身體其他地方。不管從哪邊入侵,多數只是造成輕微感染,萬一她發了狂要你好看,絕對是兩敗俱傷。在本篇文章裡,我們先討論從喉嚨感染的途徑。

和很多細菌病毒一樣,如果A型鏈球菌喜歡你,她可以依附在你的喉嚨,讓你成為帶菌者。帶菌者除了會把細菌傳染給別人之外,本身也沒好日子過;當她心情不好,或身體抵抗力不佳的時候,也會讓你常常生病。

當蛇蠍美人耍小脾氣的時候,第一步就是讓你「喉嚨發炎」。之前我們提過,喉嚨發炎有分為細菌性或病毒性,其中A型鏈球菌就是最常見的細菌感染源。蛇蠍美人很有同情心,不常攻擊三歲以下的幼兒,比較偏好五歲至十五歲之間,年紀比較大的孩童。

對於醫生而言,臨床上分辨是細菌還是病毒引起的喉嚨發炎,是所有診斷的第一步驟,但並不如想像中簡單。細菌性喉嚨發炎通常比較痛,可能會伴隨發燒,頭痛,肚子痛等等。另外醫生用壓舌板檢查的時候,有時候會看到上顎呈現紅色的出血點,以及扁桃腺化膿。很多人以為「扁桃腺化膿一定是細菌感染」,其實不然。根據統計,兒童的扁桃腺化膿只有一○%是A型鏈球菌感染,其餘的九○%都只是病毒在作怪而已,因此不一定要吃抗生素。

當然老是讓醫生猜來猜去也不是辦法,我們的確可以做些檢查確定診斷,其中最傳統的方式就是「挖喉嚨」送細菌培養。各位知道培養細菌像種花一樣,需要一點時間讓細菌繁殖,差不多是三天左右。這三天醫生可以先讓病人吃抗生素,三天後如果確定是A型鏈球菌,就繼續治療,如果不是細菌,抗生素就停。除了用傳統的培養方式之外,某些醫院有一種「A型鏈球菌快篩」,馬上就可以知道答案,這樣就可以當場決定是否使用抗生素。

嚴重引起毒性休克症候群

有人說女人翻臉如翻書,A型鏈球菌這蛇蠍美人便是如此。讓人喉嚨發炎還只是普通級,接下來我要跟各位分享的內容就屬於限制級的了。

六歲的小強因為發燒,喉嚨痛,被媽媽帶到兒科急診室看病。醫生覺得孩子精神很不好,很像細菌感染,決定讓他住院。住院沒幾小時,醫生發現小強臉色發白,血壓偏低,立刻決定轉加護病房。此時小強還能自己走路。

那位醫生說:「這一幕我永遠忘不了。小強自己走進加護病房,突然回頭,氣若游絲地說了一句:『媽媽,我好渴。』接著就倒在門口,從此再也沒醒來過。」

三天後,喉嚨培養的報告出來,正是A型鏈球菌感染。

就如同我在文章開頭所說的,蛇蠍美人如果要發狠,病人恐怕連小命都保不住。她釋放的毒素非常恐怖,輕則讓人長猩紅熱(全身紅通通的疹子),或者造成腎臟發炎,重則引起毒性休克症候群,像小強一樣突然休克,甚至死亡。在沒有抗生素的年代,得到猩紅熱是很嚴重的事,古典小說《小婦人》中的女孩貝絲就是得了這個疾病,雖然幸運地活下來,但之後身體就變得很虛弱了。

如果不用抗生素治療,A型鏈球菌還有一個狠招,就是讓你得到慢性風溼熱,一輩子心臟病。這些恐怖的病症,在抗生素發明之後,漸漸地不再令人害怕。台灣的孩子拜「抗生素濫用」所賜,幾乎人人都吃過抗生素,也已經很少人得到慢性風溼熱了。

蛇蠍美人雖然時而溫柔,時而狠毒,但遇到老情人「盤尼西林」,卻是癡情得很。一百年來,各種細菌的抗藥性不斷昇高,唯有A型鏈球菌始終拿盤尼西林沒辦法,抗藥性依舊是零。

也許這就是她永遠難解的宿命吧!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