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輪狀病毒 兒童夏季感染增3成

兒童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可減低感染輪狀病毒機會。 聯合報系資料照
兒童養成勤洗手的好習慣,可減低感染輪狀病毒機會。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全球氣候異常,間接影響病毒傳染季節。亞東醫院分析最近四年幼兒住院數據發現,原本喜「冷」,不喜「熱」的輪狀病毒,最近四年夏季輪狀病毒感染病童個案平均年增三成。專家提醒,輪狀病毒已非秋冬限定疾病,一年四季都可能被感染!

亞東醫院小兒部主任葉樹人表示,許多家長都以為輪狀病毒屬於秋冬季節的傳染疾病,進入夏天後孩子就不太可能感染,但隨著氣候劇烈改變,溫度越來越高,似乎改變了病毒的習性。

亞東醫院分析98至101年院內幼兒住院數據發現,去年夏季感染輪狀病毒住院的幼兒個案數,甚至超過冬天,讓人有些驚訝。葉樹人指出,98年該院小兒部夏季收治14例輪狀病毒住院病童,冬季16例;100年夏季住院個案增加至30例,冬天則為27例。

今年6月至今短短兩個月,該院也已有19例幼兒感染輪狀病毒住院治療個案,較去年同期增加三成,顯示幼兒感染輪狀病毒已無四季之分。由於輪狀病毒感染初期症狀和腸胃炎相似,都會出現嘔吐、腹瀉症狀,家長容易混淆,以為只是一般腸胃炎或腸胃型感冒,延至治療時機。

「三不一沒有!」葉樹人強調,輪狀病毒腸胃炎主要症狀為嘔吐不停、高燒不退、水瀉不止及乾哭、沒有眼淚。一旦嚴重脫水、水瀉頻率過高,會造成幼兒屁股紅腫如「紅龜粿」,家長應立即帶孩子就醫!

臨床顯示,兩歲以下嬰幼兒為輪狀病毒好發高危險群,一旦感染容易因腹瀉而嚴重脫水,平均住院天數達七天之久。葉樹人提醒家長如果經濟能力許可,應讓寶寶接種疫苗。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