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身體每天都在接觸毒素,如何減少中毒機率?顏宗海分享個人排毒秘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若要安小兒 常耐三分饑和寒

【內容摘自《難怪會生病!不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人體大解密》,作者李杰、劉琰,柿子文化出版】

若要安小兒,常耐三分饑和寒

在冬季,每當寒流來襲,醫院裡總會多出一些憂心忡忡的父母;為什麼孩子容易感冒?為什麼明明已經穿了很多衣服,還是感冒了?

另一方面,我國古代著名的兒科醫學家錢乙曾提出「若要小兒安,常耐三分饑和寒」,這又是什麼道理?難道就讓寶寶凍著、餓著?當然不是!

中醫認為,小兒為稚陰稚陽之體,陽氣充盛,活力十足,但臟腑功能尚未完善,因此脾胃的消化吸收能力遠遠不如成人。這裡的耐饑和耐寒並不是說讓小孩子受凍、挨餓,而是說孩子的衣著要適宜,不宜過多,睡眠時的被子也不宜過厚。

另外,小孩子吃飯時沒有明確的饑飽概念,很容易根據個人的喜好而暴飲暴食,再加上他們的脾胃運化功能尚未完善,因此很容易導致只吃不消化的現象,對身體來說,吃的雖然多,但真正吸收利用的卻很少,反而還會出現腹脹、食積的表現,長期下來,勢必會對脾胃造成損傷。

對於兒童「傷食」和消化不良等症,除了暫停進食,實行饑餓療法以外,也可以在專業醫生的指導下,適當地使用幫助消化的藥物,在此推薦中成藥小兒消食片保和丸

小兒消食片功效是消食化滯,健脾和胃,主要治療脾胃不和、消化不良、食欲不振、便祕。它是由山楂、六神曲(炒)、麥芽(炒)、雞內金(炒)、檳榔、陳皮等重要成分合成,減少了對寶寶腸胃的刺激,口感療效都不錯。

按摩也是個好方法,不花錢且療效獨特:讓孩子取仰臥位,施術者用手掌大魚際(就是大拇指根部的肉群),以肚臍為中心,按順時針方向在患病的寶寶腹部上按摩四至六分鐘,可清補脾土。


好用的處方箋/保和丸

【組成】山楂、神曲、薑半夏、茯苓、陳皮、連翹、炒萊菔子。

【功用】消食和胃。

【主治】食積。脘腹痞滿脹痛,噯腐吞酸,噁心嘔吐,或大便泄瀉,口臭。舌苔厚膩,脈滑等。

口臭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