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馴兒首部曲:劃界線

【內容摘自《小魚媽、海馬爸創意玩教養:異國家庭教出活潑自信好孩子》,作者姜小魚,大好書屋出版】

大部分的父母都希望教養可以很輕鬆、希望帶孩子不要太累,可以小孩開心、自己也開心!只要孩子安全,做父母的,其實不太會去管孩子喜歡玩什麼、喜歡做什麼!

好比說,爸媽帶孩子在公園裡玩,當下,爸媽知道孩子在這個劃圈出來的區域是安全的,就輕輕鬆鬆地坐在旁邊的椅子上,享受樹蔭的清涼和孩子的歡笑聲,這時,多半不太去管孩子是玩盪鞦韆、溜滑梯、還是搖搖馬!而孩子也知道,只要在公園裡玩,爸媽就會放手讓自己選擇玩些什麼!

但問題就出在,很多時候,父母沒有將這個孩子玩樂、生活的場域「劃線」得很好,讓孩子在面對事情、提出要求時,不懂得拿捏分寸!

想像我們的孩子是一匹馬,我們將這匹喜歡在大自然中奔跑、遊戲的馬,放進一座森林,讓他盡情地在其中奔跑、休憩……

有一天,我們突然發現,這匹馬兒跨過了森林區域,在別人的土地上奔跑、玩耍。這時,我們開始擔心,鄰人會不會因為怕自己的作物受到破壞,而拿出槍來對付我們如此愛護的馬兒!於是,我們抓來馬兒,拍拍他的頭,指指自己的森林,要他回去。然而,他不理會我們的提醒,一樣直衝而去……

之後,我們不忍心地拿出鞭子,雖然百般不願意,但是為了馬兒好,還是抽了一下鞭子,希望這樣可以阻止他行動。馬兒痛苦地發出嘶嘶的叫聲,不敢置信地瞪大了眼睛!

然而,事情一樣沒有改變,馬兒依舊狂奔亂闖……為此,我們去買了柵欄,將自己的森林區域圍起來,希望這樣可以阻止馬兒越界。這下,原本自在奔放的馬兒,看了看柵欄,開始用腳踢它、用頭頂它,用盡各種方式破壞這個絆住他自由的柵欄。

於是,我們將柵欄架得更高,甚至慢慢地綑上鐵絲,最後,我們甚至在鐵絲上通電,用盡一切方法,為的,就是阻止馬兒越界的行為。

然而,馬兒不懂的是,原本大大的區域,為什麼突然之間變小了!原本可以自由來去的自己,為什麼現在變得如此不自由!

問題出在哪裡?問題出在這個主人,一開始就將訓練區域的順序搞錯了!

面對孩子時也一樣,很多時候,父母沒有將區域「劃線」好,一開始給予孩子無拘無束、自由自在的空間,慢慢地,父母發現孩子做了不當的行為,於是開始限制他、給予口頭警告、威脅、處罰,最後換來的,是自己的怒氣和孩子的不諒解。

如果我們一開始,就「劃線」清楚;劃出一個父母、小孩都可以接受的區域,並在區域內制定規範,讓孩子知道可以在這樣的區域裡自在地玩耍,只要遵照之前一起訂定的規範,就可以很安全、很快樂地玩耍,當然,也不會惹來爸爸媽媽生氣!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