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三件重要事情 養成孩子自立的心

三采

表/三采文化提供
表/三采文化提供

【內容摘自《教孩子最重要的事:每天5分鐘 養成自動自發一生受用的好習慣》,作者今村曉/譯者伊之文,三采文化出版】

不同的孩子,集中精神的「標準規範」也不一樣

要讓孩子集中精神時,有件事情必須注意:不同的孩子,集中精神的「標準規範」也不一樣。對於四處走來走去的孩子、姿勢懶散的孩子,以及和旁人聊個不停的孩子而言,讓他們集中精神的「標準規範」,分別是好好坐在椅子上、挺直腰桿坐好,以及不要和任何人講話。

來學園上課的K,讓他專心的「標準規範」是「不要去廁所」。只要一開始上課,K馬上會說肚子痛要去廁所而離席,這一離開,二十分鐘內不會回來。這樣的狀況在課堂上多達兩、三次。

也就是說,廁所對K而言是一種逃避的地方,說肚子痛只不過是藉口而已。當他碰到討厭的事,或是對讀書感到厭煩,就會逃進廁所。寫到這裡,真的會讓人對他留下特殊印象,但除了K之外,還有不少孩子也會這樣做。不用說,這種孩子的成績當然不會進步了。

於是,我決定指導K「不要去廁所」。我先對他說:「每三十分鐘就去一次廁所,這樣不是無法專心唸書嗎?」又問:「這樣一來,集中精神是指什麼樣的型態?」他回答:「不要去廁所。」我要他和我約定,把「不要去廁所」作為今天的目標。當然了,他不可能一約好就馬上遵守,剛開始時,他照樣在上課時間去了好幾次廁所。

不過最重要的是,一天結束時要為他確認目標的達成進度,像是「今天去了三次」或「今天只去了一次」等等,以激起孩子的幹勁。有一天,K終於一次也沒有離席,乖乖聽完了課。

或許會有人覺得:「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但對K而言卻是一大壯舉。對於他達成目標這件事,我們也大大稱讚他做得很好,而這將會促使K再度成長。

若把「達成目標」視為天經地義,不僅是K,換做其他孩子也絕對不會成長。

當K達成「不去廁所」這個目標後,我對他說:「把再也不去廁所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這一次朝下個階段邁進吧!」聽我這麼說,K連眼神都變了。過去很少受到稱讚的他,獲得了老師的高度評價。還有,或許可以說,由於我要他挑戰更高的目標,他的內心會逐漸萌生幹勁也是理所當然的。現在,K不但不會逃往廁所,還能全心全意聽課。總而言之,一旦學會讓自己專注的「標準規範」,之後就好辦了。

唸書不專心的孩子不曉得「集中精神」是怎麼回事,即使罵他們「認真一點!靜下心來做事」,也完全不會奏效。與其這樣,更重要的是具體明示讓孩子專注的「標準規範」,換句話說,就是讓孩子對「成功的標準規範」有個概念。當孩子理解「這樣做就會受到稱讚」,自然就會接受「標準規範」了。

肚子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