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小兒中耳積水 不是洗澎澎的錯

耳膜隔開外耳和中耳,水流進耳朵不會跑到中耳腔。呼吸道感染若造成耳咽管水腫,導致中耳分泌物無法順利排放到喉嚨,就形成中耳積水。積水過久,可能影響聲音傳導,使聽力下降。 圖╱廖珮涵繪製
耳膜隔開外耳和中耳,水流進耳朵不會跑到中耳腔。呼吸道感染若造成耳咽管水腫,導致中耳分泌物無法順利排放到喉嚨,就形成中耳積水。積水過久,可能影響聲音傳導,使聽力下降。 圖╱廖珮涵繪製

【聯合報╱黃學信/壢新醫院耳鼻喉科主任】

小朋友容易感冒,長時間感冒可能併發鼻竇炎和中耳炎、中耳積水,積水後會出現耳朵悶塞感和聽力變差,小孩則會表現出抓耳朵或敲頭的動作。

洗澡耳進水 有耳膜擋住

聽到中耳積水,許多爸媽會表示, 我幫小孩洗澡都很小心,沒有跑水進去啊?甚至有奶奶在門診直接責怪媳婦,幫小孩洗頭怎麼沒有注意?這些其實都是對於中耳積水的誤解。

中耳積水並非洗澡時耳朵進水。中耳積水和中耳炎多伴隨上呼吸道感染,因為上呼吸道感染會造成黏膜充血水腫,而黏膜水腫會塞住耳咽管,使中耳腔的分泌物無法經耳咽管排送到喉嚨,積水長時間累積濃縮,就會造成耳塞感、聽力障礙,甚至耳膜破裂。

外耳和中耳間,有層像鼓面一樣的耳膜,把耳道和中耳腔完全分隔開來,洗澡時水流進耳朵後,會被耳膜擋住,除非耳膜有破孔或者植入中耳通氣管,否則水不會跑進中耳腔。

保護外耳道 耳垢別亂挖

另外,許多家長常問小孩耳垢塞住,聽不清楚,是否要定期清除?耳垢是外耳道盯聹腺分泌物和皮屑混合物,有保護外耳道、阻擋異物入侵,以及部分殺菌功效,平常最好不要挖。

有時耳屎因泡水膨脹,形成像把沾水衛生紙團塞到耳朵的耳塞效果,確實會造成聽力變差,甚至容易引起外耳炎,此時才需要清耳垢,一般乾燥的耳垢,不需要特別去挖,自己會掉出來。

耳膜破了,為什麼還聽得到?耳膜完整或破裂,聽力差距約15至20分貝。耳膜除了保護中耳腔,還負責共振和把音波放大。就好像大鼓破了洞,敲起來聲音變小,但不是完全沒有聲音。所以,小朋友挖耳朵不小心傷到耳膜,還是可以聽到聲音。

外傷性耳膜破裂,如果沒有外來物殘留耳內,只要保持乾燥,絕大多數破洞會在一個月內自行癒合。

先天性聽障 互動難察覺

聽力障礙也是臨床常見的問題,不少家長問:我的小朋友叫他都有反應,也會發出哼哼的聲音,怎麼會有聽力障礙?其實,先天性聽障如果沒有在出生時篩檢出來,多半會拖到兩、三歲,因語言發育遲緩才被發現。小兒先天性聽障發生機率約千分之一,以去年出生的20萬新生兒來說,就有200個孩子聽力異常。

父母親和小朋友溝通時,經常較為親暱,並配合肢體動作,加上許多先天性聽障僅部分聽力或單耳受損,並非全聾,此時家長便會質疑,孩子跟我的互動很好,為什麼聽力會有問題。

有些孩子則是說話能力明顯發展較差,家長常認為是舌繫帶太短?舌繫帶太短會造成吐舌音、捲舌音之類的構音困難,也就是口齒不清或講話像是含滷蛋,但對於「爸爸」、「媽媽」,這類不需要用到舌部運動的發音,不受影響。

小孩不說話 先檢查聽力

小孩不會講話,主要因為聽力障礙或腦部發展遲緩,建議先做聽力檢查,確認聽覺狀態,再進行下一步治療。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