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療險只能賠醫療費用?從案例看實支實付險可彌補哪些支出缺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趴睡、掛項鍊 恐致嬰兒猝死

圖╱聯合晚報  
圖╱聯合晚報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率先推動「6歲以下兒童安全健康諮詢計畫」,家長帶孩子前往近200家合約醫療院所健檢或接種疫苗時,醫師會免費提供照顧孩子的相關衛教指導,期能預防意外事故,提升兒童安全。

台灣兒科醫學會醫療事務委員會委員、台北馬偕醫院新生兒科加護病房主任許瓊心也提出多項安全建議,提醒家長選用嬰兒床時,用床板或護欄固定;不要把枕頭、防護墊、填充玩具等放在嬰兒床裡,避免將超過30公分長的護身符、項鍊或奶嘴繫在嬰兒的服裝上。另外,鋪軟墊止滑,不讓孩子離開視線範圍,不要輕信「大的會幫忙照顧小的」,才能確保孩子安全無虞。

台灣生育率只剩0.89%,成為全球最低的國家之一。孩子生得少,每個孩子都是寶,但台北市統計資料顯示,去年0到6歲兒童粗死亡率為每10萬人口73.32人,其中意外事故占9.4%,也就是每10個不幸夭折的兒童中,有1人死於意外傷害,且80%的傷害地點在家中。

台北市的「6歲以下兒童安全健康諮詢計畫」,與台灣兒科醫學會、台北市交通局、社會局合作,北市衛生局醫護管理處副處長杜仲傑表示,服務全部免費,且小兒科醫師會主動提供服務。

計畫加強的三大安全策略,分別是「睡的安全」:鼓勵幼兒仰睡,避免趴睡,也不要側睡,降低嬰兒猝死率;「行的安全」:推廣選擇適當的兒童安全座椅;「住的安全」:進行高危險群事故預防家庭訪視,降低兒童意外事故傷害率。

許瓊心舉例,美國早在1994年就建議家長讓孩子仰睡,雖9成多的家長知道,但只有7成多的家長確實執行。她強調,自從從幼兒睡姿從趴睡改成仰睡後,幼兒猝死率明顯下降5成以上,效果相當顯著。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