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未足月嬰兒 學習遲緩風險增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黃子倫╱綜合外電報導】

一篇發表在小兒科(Pediatrics)期刊網路版的研究顯示,未足月的嬰兒學習遲緩的風險可能增加。

研究顯示,懷孕37、38周出生的嬰兒到了小學三年級時的學業考試成績,比懷孕39、40、或41周出生的嬰兒分數低。雖然差異不大,但即使是足月的嬰兒(定義為37-41周分娩),妊娠周數仍可能會影響多年後的發育。

研究指出,相較於懷孕41周出生的孩子來說,在37周出生的嬰兒,到了三年級中度閱讀障礙的風險至少增加23%;38周出生的兒童,中度閱讀障礙的風險至少增加13%;至於數理學習方面,也是類似的情形。

作者紐約科恩兒童醫學中心的山謬(RoyaSamuels)醫師表示,37周一直是普遍認為的足月標記,多數發育遲緩的研究是針對未滿37周出生的嬰兒,但現在發現,37、38周出生的嬰兒值得多注意。其他學習遲緩的風險因素包括出生體重低、家庭經濟狀況等。

他進一步指出,贊成延緩非必要醫療剖腹產的科學證據越來越多,在子宮內的每一周都是成長發育的關鍵,只要能等待,肯定多一份謹慎的保障。

哥倫比亞大學的安德魯(HowardF.Andrews)博士表示,孕婦和醫師們應該考慮剖腹產的時機造成學習遲緩的可能性。他認為,這篇研究肯定不是最後的定論,但它確實顯示,在37或38周出生的不足月嬰兒,有發育遲緩的潛在風險;雖然風險小,也不需要採取非醫療必要的剖腹產。

據資料統計,在美國出生的嬰兒中,有三分之一是剖腹產,比1996年多了50%以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剖腹產 懷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