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奶嘴、塑膠玩具 養出更多胖小孩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蘇湘雲/綜合外電報導】

嬰兒奶嘴、塑膠鴨玩具竟會使小孩不斷發胖?南韓最新研究發現,奶嘴、幼兒玩具中的「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可能導致兒童產生肥胖問題。

醫界懷疑,塑化劑「鄰苯二甲酸二乙基己基酯」(DEHP)會改變身體脂肪代謝功能。這項研究發現,兒童血液中的DEHP濃度越高,越容易產生肥胖困擾,濃度最高者出現肥胖比率約是濃度最低者的五倍。

塑化劑如何影響兒童脂肪生成?研究作者南韓仁濟大學醫學院教授、小兒內分泌科主治醫師朴美貞(音譯)表示,DEHP或許會減少男性荷爾蒙雄性素作用,而雄性素會幫助降低身體質量指數,如果作用不再,身體質量指數就容易節節攀升。

另也可能干擾甲狀腺功能,導致體重上升。兩種干擾都會影響個人食欲或代謝速率。這項研究近日已發表於內分泌醫學會年會。

還有一些研究發現,「鄰苯二甲酸酯類」塑化劑可能影響男童乳房生長,並造成男性生殖問題。

朴美貞醫師提醒,將塑膠容器放進熱水或以塑膠容器裝熱食,都可能讓塑化劑釋出,非常危險,而孕婦、早產兒、小孩子都對塑化劑非常敏感,家長、家人要特別留意,別讓這些族群大量接觸塑化劑。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塑化劑 肥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