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又在搖了嗎?常有搖晃感、失眠…三族群小心「地震幻覺」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撞到桌角竟致腸破裂!孩子放寒假家長不可不防…


圖/graphicstock授權

寒假來臨,家中又要「小鬼當家」啦,好好當家那是好事,可要是變成「小鬼拆家」,最後傷到自己可就不好了。浙江大學附屬醫院兒童醫院普外科(腔鏡中心)副主任高志剛和急診創傷外科副主任趙國強為家長們奉上防止假期意外傷害的小知識。

報系資料照
報系資料照

意外傷害——兒童死亡最大殺手

世界兒童安全聯盟曾經公佈了一項調查研究顯示,意外傷害是造成兒童死亡和傷殘的首要原因,每天有2000多名兒童死於非故意或意外傷害。孩子寒假業餘時間多,活動也多,出現意外傷害的發生概率大大上升,而這些傷害有許多原本都是可以避免的。

打鬧撞到桌角,十歲男孩十二指腸破例

10歲男孩冬冬(化名)課間和同學推擠打鬧,一不小心撲空了,直接撞到了桌角。起初家長以為只是普通的碰撞,但孩子一直叫嚷著痛,表情也很痛苦,為保險起見他們還是將孩子送來醫院。經普外科會診後,醫生們考慮腹膜炎的可能性較大,緊急對他進行了手術。

高志剛仔細探查了冬冬的小腸、大腸和胃部,確實沒有發現異常破口。唯一的可能就是在十二指腸了。仔細解剖冬冬的十二指腸後,終於發現了1公分的破口,而這個破口正是他緊急撞到桌角導致的。經過修補並仔細沖洗腹腔後,冬冬順利康復出院。

高主任說,孩子撞擊桌角造成的傷害多為肝臟、脾臟的挫傷或者胰腺的損傷,桌角衝擊導致十二指腸破裂他還是第一次遇到,可能是桌角急速撞擊脊柱導致了十二指腸的破裂。

上竄下跳,一不小心脾臟破裂

9歲男孩亮亮(化名)也是因為自己的調皮吃盡了苦頭。

他家住在郊區,平時有許多大卡車停靠在家門口附近的馬路邊,亮亮總喜歡在大卡車上上竄下跳。有一次他不小心從大卡車上摔了下來,當時就不能動彈了。被緊急送到醫院後,醫生們為他積極補液輸血,可亮亮的生命體徵仍舊不平穩。

事不宜遲,高主任立刻為亮亮進行了手術,打開他的腹腔,大量鮮血瞬間湧了出來,原來亮亮脾臟破裂,出血量竟達到了1000毫升。要知道,一個9歲男孩全身的血液量總共也只有2500毫升啊!

最終,為了挽救生命,只能將亮亮的脾臟切除。

<br />圖/shutterstock

圖/shutterstock

管教孩子別失了分寸

有時候孩子太搗蛋,家長氣不過,也會用上終極武器——揍,但高主任叮囑各位家長,管教孩子千萬別失了分寸。

在高主任的記憶中,偶有熊孩子被家長揍得太狠,揍壞了的例子。有一位爸爸在教訓孩子的時候,沒忍住火氣,隨手抄起家裡的棍子,狠狠把孩子揍了一頓,結果孩子被打到脾破裂,緊急送到醫院進行輸血、止血。

處在生長發育期的兒童,身體結構與成年人有所差異,尤其腹腔內的脾臟等實質性器官,相比成年人的肋骨和強有力的肌肉保護,比較外露,更容易受傷。而且,兒童的器官質地更加嬌嫩,受創後損傷更大。加之兒童體質虛弱,對於一般的外耐受性較差,更容易引發嚴重後果。

家中安全隱患不容小覷

浙大兒院急診創傷外科曾接診了從金華轉院來的6歲男孩樂樂(化名)。

「孩子的腋窩被玻璃片切割出一道很大很深的傷口,玻璃從腋窩皮膚一直割到骨頭的位置,肉眼都能看到骨頭,鋒利的玻璃切斷了腋下動靜脈,神經斷裂三根,到醫院的時候失血很多。」趙國強說:「小傢伙比較調皮,在家中衣櫃裡鑽來鑽去,導致衣櫃上的玻璃(鏡面)鬆動,砸落後釀成意外事故。」

趙國強為樂樂做了血管和神經修補。幸運的是,肢體算是保住了,孩子的生命體徵也平穩下來,但是遺憾的是,斷了的神經經過手術修補後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而且恢復的效果也比較差,肢體功能多少會受到影響。

動用智慧、加強教育

孩子之所以頑皮,是因為他們對世界充滿了好奇,卻不明白行為背後的邏輯和後果。

家長和學校要多給孩子一些安全知識和危險行為的教育。面對頑皮的孩子,不妨狠心讓他親自嚐嚐苦果,當然,前提是父母必須在場且確認後果不會對孩子造成大的傷害。比如在切魚的時候,讓孩子看看魚碰到刀子會留很多血,魚兒流血過多就死了;或者用仙人掌的刺稍微碰一下孩子,孩子知道疼了就會自覺遠離利器。

常見意外傷害的處理辦法

1 發生跌、撞等外傷

對於輕微的跌、撞傷,如果只是表皮擦傷,應先清洗傷口,然後用酒精或碘伏進行消毒;如果局部腫脹青紫,則要先冷敷,24小時後可使用活血化淤藥物或者熱敷,切忌傷後立即擦紅花油;如果是被銳器所傷,應及時就醫,以免感染破傷風。

2 疑似骨折

如果孩子跌倒後疼痛難忍,跌傷部位動不了,或有明顯腫脹、畸形,通常是出現了骨折。孩子骨折後,如果有出血狀況則首先要止血,用指頭壓住傷口血管上端,再用乾淨的紗布、繃帶等包紮傷口,不便包紮的傷口可扎止血帶止血;其次是要做好骨折部位固定,可以用木(紙)板等堅硬物固定骨折肢體,以減少骨折周圍組織進一步損傷。之後緊急送醫,交由專業的醫生處理。

3 意外割傷

對於一些切割傷,即使出血較多也不要驚慌害怕,可以通過按壓出血部位進行止血,一般對於未傷及大血管的切口,直接按壓都可以控制出血。特別是頭面部位的傷口,由於血管豐富,出血起來看上去很可怕,但有效的按壓很快就能止血。

4 意外燙傷

電源、煤氣爆炸多會直接造成三度燙傷,此時要馬上送往醫院救治。但若是一、二度燙傷,家長一定要記住以下這5字口訣,先為孩子簡單處理再送醫院!

沖:將燙傷部位放在冷水下沖30分鐘,讓熱氣散發,水流不要太快。

脫:輕輕脫下或剪下燙傷部位的衣物,注意不要扯破傷口。

泡:若疼痛仍然明顯,可在冷水中再浸泡30分鐘。

蓋:使用乾淨的紗布或毛巾,輕輕蓋住患處避免磕碰。

送:簡單處理後,及時送醫。

原文出處

兒童 外傷 脾臟破裂 骨折 燙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