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無條件的相信、肯定 教出天生好孩子

時報文化

【內容摘自《現在最幸福--少年阿嬤的生命禮物》,作者曹宇&夏瑞紅,時報出版】

在我未學真理以前,對兒女說話都是用命令式的,而且幾乎每句話前面都有一句「快點、快點」,現在回想起來,真是對不起孩子,太不應該了!

多年前我旅行日本,在東京讀到一則新聞,是一名學生用鐵鎚殺死親手扶養他長大的祖母。警察問他為什麼這麼做,他說,從小祖母就天天催他快快快,他非常痛恨那種感覺,大約兩三年前就想殺死討厭的祖母了,那天祖母又催他快點這樣那樣,他煩到一時抓狂,直到被捕時仍毫無悔意。當時我想,可真僥倖啊,我的孩子沒殺我。

除心急催促外,打罵也可以說是華人教育的「主流」,然而這些負面言行都會傷害孩子。

有個孩子從小被打罵,媽媽還說他長大肯定沒出息,頂多不過是作賊的材料。他十九歲那年有一天,突然心生一念:「既然媽媽說我是作賊的料,我何不試一次看看?」他真的到店裡偷了一樣東西,而且輕鬆到手,一點也沒露出破綻,這讓他信心大增,決定再偷第二次。只是,第二次就被抓了。警察說以他的家世背景,實在不可能淪為小偷,但他竟略帶得意地表示:「媽媽說我都不聽話,其實我都聽了,長大就作賊給她看!」

有個爸爸自己沒讀什麼書,但一心寄望孩子受高等教育,從小對孩子的功課非常嚴格,還常把一句話掛在嘴邊:「我小時候窮沒讀書,現在給你好環境,只要你用功讀書,如果你不知上進,那就白費爸爸的苦心,將來也沒前途。」那孩子在高中前,功課算不錯,但到高二,整個人都走樣了,時常逃學又觸犯校規,最後慘遭退學。爸爸震驚絕望,六神無主,孩子還說得很酷:「那種學校不唸也罷!」

爸爸向生長之家求援,經講師們諄諄開導,他悔悟自己過去從不曾認定並讚美孩子本身的優點,只想按自己的意思捏塑孩子,不禁懺悔流淚。這時正好孩子進門,爸爸脫口跟孩子道歉:「對不起,都是爸爸不好,不知道尊重你,爸爸錯了!」孩子一聽愣住了,等回過神,便忍不住哭起來。那之後,兒子的行為慢慢回復正軌,父子間的溝通也更親密。

一般都以為學習成績不好、行為偏差的孩子,多半是父母不注重教育,其實未必。有些父母非常認真,恨不得二十四小時緊迫盯人,只是,結果卻適得其反,還毀了親子關係。這些父母的共通性,可說是和孩子不調和,也沒有真心對孩子抱持光明希望與祝福。

相反的,許多傑出孩子的父母常說:「是他自己努力,我也沒做什麼。」沒做什麼是因為對孩子有信心,相信孩子能自己負起責任。光自覺是個讓父母能放心、放手的孩子,孩子就已經收到無比的勇氣和祝福。

生長之家生命的教育簡單來說就是幫助孩子開發生命實相。以無條件的相信、支持,不斷的肯定、讚美,教出天生的好孩子。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