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不想上學?13%青少年 有憂鬱症煩惱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你家孩子容易緊張、焦慮、悲觀,甚至退縮,畏懼上學嗎?小心這些都是青少年憂鬱症症狀,別等閒視之。台北榮總精神部主任陳映雪指出,青少年正是人格成長、奠定自信、學習技巧與人際關係的關鍵時刻,如發現孩子出現異狀,應主動陪同就醫。

多項研究結果顯示,國內青少年憂鬱症患者盛行率約13%,並不算低。以一個班級有35名學生估算,每班大概有四名學生出現憂鬱症狀,但實際接受治療的人卻相當低。

陳映雪指出,大部分家長都忙於工作,親子互動時間不多。如果小孩情緒低落、功課退步,許多家長都以為這只是青少年鬧彆扭,過一陣子就好;很多孩子遇到問題,也不肯與父母討論。許多情緒出現障礙的個案,不少是老師在學生周記裡或學生提醒老師後才察覺異狀,主動聯繫家長。

陳映雪表示,青少年憂鬱症可分為輕鬱症、重鬱症、躁鬱症中的鬱症、適應性的憂鬱等四大類。主要表現為情緒低落、人際關係變差、過分擔心、注意力不集中、莫名其妙想哭,嚴重時還會出現負面想法、有自殺念頭、學業成績明顯退步,或是睡眠、飲食出現障礙。

「為賦新詞強說愁!」不少大人都以為青少年原本就易情緒不穩,忍一下就過去了。但其實不然,臨床顯示,若小時候就有情緒方面困擾,到了國中、高中課業壓力一重,就更可能發病。

陳映雪指出,憂鬱症患者越早發病,對未來的影響愈大。國中生罹患憂鬱症,可能不敢踏出家門,連帶課業、人際關係都會受到影響。長期下來失去自信,長大後就欠缺謀生技巧。因此,她建議如果確診為青少年憂鬱症,就應該積極接受治療。

因此,如果確診為青少年憂鬱症,就應該積極接受治療。陳映雪指出,目前有不少藥物,如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血清素及正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SNRI)或更新機制的藥物,對憂鬱症有不錯的治療效果,且副作用較低。如病情嚴重出現強烈自殺想法或學校適應不良,則應考慮住院。

有些青少年罹患憂鬱症後,就無法回到學校,以致學業中斷。陳映雪建議,個案可以至日間病房,接受課業輔導及精神復健治療。目前台北榮總、台北市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都與教育局合作,成立日間病房,合作辦理情緒障礙特教班,聘請專業人士提供協助,學生白天到醫院、晚上回家,除保持與社會家庭的接觸外,得以獲得學業與社會功能的精神復健。

到日間病房,青少年可以持續上課,且能與同學產生互動,加上保持規則性服藥,就能逐漸提升認知功能,長期下來,憂鬱症狀得以改善緩解、恢復自信心,有機會重返校園。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