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如何讚美孩子才恰當?

【聯合報/梁旅珠(親子作家)】

Q、如芬念國中的兒子從數學家教班回來,很高興的說:「今天師母發現只有我很認真的仔細訂正,大大稱讚我呢!」

看到孩子這麼開心,並因此對數學越來越有興趣,如芬十分欣慰,同時也深深感受到讚美真是最好的鼓舞力量。她自認不是嚴厲的母親,但一向口拙,真希望知道該如何讚美孩子,才能讓孩子發揮最大的潛力?


A、在激發潛能的各種方法中,「讚美」絕對比「鞭策」容易被接受,不過讚美不是萬靈丹。過度嚴苛的要求或處罰會讓孩子失去信心與興趣,但讚美過多也會喪失意義,就像糖果吃太多會變不甜一樣,所以讚美和鞭策需要交叉運用,適度拿捏。

孩子在成長過程中,內心其實都渴望得到父母師長的認同讚美。讚美技巧有幾個重點:第一是,不要讚美孩子天生的才能或外表優勢,因為這些很容易就可以從外界得到肯定,父母自己不斷讚美,親子都容易流於自戀自傲而忘了人外有人,一旦碰到挫折反而無法調適;應該要引導孩子認識自己天生的優點加以善用,也要知道自己非常幸運,才會懂得謙虛感恩。

第二是,讚美要中肯實在,不應盲目空泛的掛在嘴邊,比方孩子沒認真做勞作就交,若因成績不佳埋怨沮喪時,不該為了安慰孩子就說:「媽媽永遠覺得你是一百分!」

對於作品以及做事態度的優缺點,家長還是應該客觀分析,讓孩子明瞭。

最重要的是,盡量不要讚美或只獎勵「好成績」、「好表現」,最好能稱讚「努力的過程」或「好的做事態度」。如芬兒子的家教師母,就是稱讚得宜的最佳範例。好成績本身就是肯定,家長應讓孩子明白,父母欣賞的是認真負責的態度和努力不懈的精神,而不是只在乎成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