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孩子上小學後 怎變得愛頂嘴、說髒話?

【內容摘自《教養,有時需要換句話說》,作者明橋大二/繪者太田知子/譯者裴立杰,如何出版】

Q:孩子上小學後,突然變得愛頂嘴、強詞奪理了。有時候說的髒話讓大人都感到吃驚,我也忍不住大動肝火,和孩子爭吵起來。請問有沒有什麼巧妙的應對辦法呢?

A:孩子出言不遜、強詞奪理,根本不聽大人的話。特別是現在的孩子,透過電視等管道獲得豐富的資訊,說的話有時讓大人都無言以對。儘管自己的生活還得完全依靠父母照顧,嘴上卻變得能說會道,父母們為此感到焦慮也是可以理解的。

不過,孩子變得出言不遜正說明他開始有了自己的主張和意志。這可以說是孩子心靈成長的標誌。

反之,如果孩子長大了,卻絲毫也沒有出言不遜的現象,總是乖乖聽父母的話,按照父母的吩咐去做,這種情況是不是更讓人擔心呢?

雖說孩子出言不遜,但他們畢竟還是孩子。我們不用太認真地嚴加管教,不妨胸襟豁達些,嘴上回應「好吧好吧」,不要放在心上就是了。

我們總是要求孩子做這做那,也許孩子就是因此心生抗拒吧。

不過,我們還是會經常聽到這樣的意見:「現在的孩子說話都太不懂禮貌了。」現在的孩子說起話來的確是過分,「真煩、你去死吧」「從我眼前消失」「打死你」「臭老太婆」,父母們聽了這些話都會臉色蒼白,可是孩子們卻滿不在乎地脫口而出,而且不分男孩和女孩。有人感歎現今的孩子都怎麼了⋯⋯的確,我也有這

樣的想法。不過,我們越是要求這些孩子「好好說話」,恐怕越會招致他們抱怨「真煩」。

但是,就算孩子會嫌我們「厭煩」,該提醒的時候還是要提醒。另一方面,我們是不是也需要想通:現在的孩子就是這麼說話的,他們說的是一種外語,是需要翻譯的。

所以,「真煩、你去死吧」的意思是「不要管我」;「從我眼前消失」的意思是「你先離開一下吧」;「打死你」的意思是「我生氣了」;「臭老太婆」的意思是「媽媽!」,孩子嘴上說「打死你」,有人就擔心他半夜會不會真的拿刀來砍自己的脖子⋯⋯其實這種事並不會發生,孩子心裡也沒有這麼想過。我們應該更冷靜地去聽孩子說話。

肝火 教養 焦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