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家庭婚姻

強迫孩子道歉 只會讓他的心遠離你

書名:教養,有時需要換句話說<BR>
作者:明橋大二<BR>
譯者:裴立杰<BR>
出版社:如何<BR>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25日
書名:教養,有時需要換句話說 作者:明橋大二 譯者:裴立杰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12年04月25日

【內容摘自《教養,有時需要換句話說》,作者明橋大二/繪者太田知子/譯者裴立杰,如何出版】

喝斥孩子「快道歉」,可是孩子非常固執,就是不肯說「對不起」。

Q:現在我最煩惱的事就是三歲的女兒不肯說「對不起」,於是我就會一直罵她,直到她認錯道歉為止⋯⋯前幾天女兒在沙地上和小朋友搶玩具,把小朋友撞倒了。我喝斥她「快道歉!」她就是不肯。女兒似乎認為「道歉就是認輸」,非常固執,我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

A:能坦率地道歉說「對不起」,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您這樣告訴孩子是正確的,絕不是您做錯了什麼。

只不過有的孩子能比較坦率地道歉,有的孩子卻不能。我認為這不是教育方法的問題,而是孩子與生俱來的性格。那麼,是不是不能坦率道歉的孩子性格就不好呢?我認為並非如此。

不能坦率道歉的孩子一方面是不服輸,但另一方面卻出人意外地非常敏感,或是有些固執不會變通,或者在情感表達上比較笨拙。

也有些孩子認定只要承認了一個錯誤,就意味著對自己的全盤否定。全盤否定自己就等於承認「我沒有生存的價值」,這太痛苦了,是無論如何也不能接受的。

從這個意義上來講,道歉並非簡單之事。我們成年人不也是如此嗎?如果受到自己尊敬、比自己年長者的責備,我們也許能坦率地道歉,但面對親近的人,是不是就難以開口道歉呢?比如說受到自己的丈夫責備,會怎麼樣呢?

如果是丈夫斥責自己:「你為什麼做這種事!」「向我道歉!」您能坦率地說出「對不起」嗎?即便是自己錯了,是不是也想回敬他一句:「那你又怎麼樣呢!」學校的老師也好,政治家也好,大家都在為難以開口道歉而煩惱。

那麼,在這種時候,別人怎麼說我們才能接受呢?

比如丈夫對自己說:「我也沒注意,是我不好。」那麼我們是不是就能坦率地道歉說「我也做得不對」了呢?

如果就算丈夫這麼說,我們還是無論如何都說不出道歉的話,而丈夫卻不再追究,只是嘟囔一句「下次注意就行了」,我們肯定會從心裡感覺是自己不好,今後一定要注意。

我想孩子也是一樣。其實孩子知道自己錯了。但孩子也有自尊,心裡有一條無論如何也不能退讓的底線。這種時候我們不要強行打破孩子的底線,而要尊重孩子的自尊,只告訴孩子「今後要注意」就可以了。

這麼做可以讓孩子真正反省自己的行為,在這樣反反覆覆的過程中,孩子反而會變得能真心地說出道歉的話。

能坦率承認錯誤的孩子會贏得大家的喜愛。真心地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如此,這正體現了父母的愛。只要我們抱持這樣的心願,隨著孩子成長,一定會滿足父母這種期望的。

教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