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腹瀉脫水 運動飲料補不回

在醫院值班時,常遇到小朋友因腹瀉被禁食,哭著想吃東西,家屬整晚反覆問醫護人員:「可以讓他吃東西嗎?」 東方影像
在醫院值班時,常遇到小朋友因腹瀉被禁食,哭著想吃東西,家屬整晚反覆問醫護人員:「可以讓他吃東西嗎?」 東方影像

【聯合報/葉勝雄/永和耕莘醫院小兒腸胃科主治醫師】

在醫院值班時,常遇到小朋友因腹瀉被禁食,哭著想吃東西,家屬整晚反覆問醫護人員:「可以讓他吃東西嗎?」

前幾個月在門診遇到8個月大,已腹瀉一周的小嬰兒,媽媽說:「已經把他的副食品都停掉了,只剩配方奶,為什麼還是一直拉呢?」而從以前到現在,腹瀉病人最常問的是「要喝運動飲料補充水分嗎?」

過去嚴重腹瀉的病人剛住院時,常被要求禁食,直到腹瀉改善,才能吃清淡食物。根據2011年The Cochrane Library實證研究,10歲以下急性腹瀉的兒童,在矯正脫水後,超過12個小時才開始吃東西的一組,在點滴注射量、嘔吐次數、住院天數、是否造成慢性腹瀉,和較早開始吃東西的一組,並無統計學上差異。因此,如果沒有腸穿孔等併發症,腹瀉並不需要刻意禁食。

腹瀉時該吃什麼呢?母奶、配方奶、米食、麵食、新鮮水果、蔬菜、瘦肉、優格等,符合年齡的正常飲食都可以。但要避免太甜(含大量單醣)的食物,如碳酸飲料和市售果汁等。太油的食物平常就可能引起腹瀉,此時也該避免。嬰兒如果有乳糖吸收不良,可以使用不含乳糖的配方奶。

上述腹瀉一周的小嬰兒,媽媽雖捨棄了米精等副食品,卻增加了配方奶的量,如此反而可能因乳糖吸收不良,延長腹瀉時間。因此,正確作法應該是維持原有的副食品,或改用不含乳糖的配方奶。

「腹瀉時喝運動飲料來補充水分」是長久以來的迷思。市售運動飲料針對流汗設計,相較腹瀉專用的口服電解質液,電解質濃度不及一半,醣類濃度又為兩倍以上。

如果將運動飲料稀釋以降低醣類濃度,或許可以避免加重腹瀉,但這樣一來電解質的補充卻又更缺乏了!因此口服電解質液才是矯正腹瀉脫水的最佳選擇。

脫水程度是腹瀉病人嚴重與否的重要指標(見左表),輕到中度脫水,一開始可按照體重,每公斤給予50至100c.c.口服電解質液,在4小時內分少量多次給予。

另外,可在每次吐或拉之後,給予10公斤以下幼童60至120c.c.,10公斤以上兒童120至240cc口服電解質液,補充水分流失。如果嚴重脫水,則應趕快注射點滴以矯正脫水,避免電解質不平衡等併發症。

腹瀉 脫水 配方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