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兒科

寶寶愛哭不睡怎麼辦?

【內容摘自《一年的育兒日記: 出生-1歲寶寶記錄》,美好生活實踐小組/編著,朱雀文化出版】

寶寶哭個不停、不睡覺怎麼辦?這是困擾許多爸比、媽咪的問題。的確,如果寶寶睡不好,或者睡覺時間沒有規律就會精神不佳,影響到腦部和生體的發育,同時也會對爸比、媽咪的生活和工作造成不便。當寶寶愛哭不睡時,試試下列幾種方法,但若情況持續沒有改善,建議尋求醫生的協助。

肚子餓或尿片濕了

尤其是3 ∼ 4 個月前的寶寶,沒有白天、夜晚的概念,所以到了晚上不見得會想睡覺,即使晚上也會肚子餓或便便、尿尿,可以先從這方面著手。

媽咪不見了

有些寶寶不是和爸比、媽咪同房,當媽咪離開他的視線,就會感到不安。建議媽咪先抱著寶寶哄哄他、說說話,讓他感到擔心。

安撫寶寶

寶寶哇哇大哭時,可以試著拍拍背、摸摸他的肚子,和他玩一玩,讓他心情稍微平復安定下來。

改善環境

檢查一下周遭的環境,像是否有嘈雜的聲音、照明是不是太亮、是不是太冷或太熱等等,因這個時期的寶寶對環境最敏感,所以更要仔細檢查,營造適合睡眠的環境,建立規律生活。

唱唱或聽聽搖籃曲

媽咪可以唱唱搖籃曲,像《搖嬰仔歌》、《一暝大一寸》、《寶寶睡》、《小星星》等歌謠,或者播放布拉姆斯、舒伯特、莫札特的優美古典搖籃曲,都有助於寶寶一覺好眠。

mama&baby 小常識

因為寶寶喜歡抓東西放入嘴巴或玩耍,注意要將一些危險物品,像打火機、香菸、小鈕釦或小零件等移到寶寶拿不到的地方,防止寶寶誤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